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重新定义校园用餐习惯 椒江“智慧食堂”惠泽师生
2018-05-25 10:08:4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朱玲巧 通讯员钟琳燕

  近日,一份椒江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的“校园食堂满意度”调查出炉,有2/3的学校拿到了90以上的高分。

  去年以来,椒江各学校食堂纷纷展开“互联网+食堂”实践。通过学生套餐的自主选择、食材的配送可追溯、就餐精细化管理等方式,让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方便,从而更好地引导和培养学生的饮食习惯。

  “椒江积极推进‘智慧食堂’建设,主动融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既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和营养’,又推动教育信息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椒江区教育局局长朱道鸿说。人脸识别:就餐学生一个都不少

  上午9时30分,记者刚踏进椒江区实验小学的后厨,工作人员就立刻递过“白大褂”让记者穿上,这是进后厨要遵守的第一个规矩。

  最先进入的是切配间,这里的刀具、砧板、箩筐等都被分成了三种颜色:蓝色的用来切配海鲜,绿色的切配蔬菜,红色的切配肉类,使用时严格分门别类。

  大米储藏室、辅料储藏室、餐具消毒间……一个个功能区分工明确。

  在烹饪间,记者扫视了灶柜、油烟机、天花板、风扇一圈,看到的不是油烟,而是一张张写着名字的责任清单。“包干制”深入到每一个厨房用具摆放的位置,一天一整理,一周一清扫,一月一大规模清理是常态。

  为了让后到的学生也能吃到新鲜可口的蔬菜,蔬菜都是分两次进行烹饪。

  烹饪间的一角,是一台隐藏的餐用电梯,这台电梯会将饭菜直接送往二楼餐厅,避免饭菜与外界发生交叉感染,确保食物卫生安全。

  从烹饪间到打菜间,中间还隔着一道二次更衣室,员工们需要经过二次消毒,才能开始打菜工作。另一边,餐盘经过清洗间的消毒、烘干,通过餐具传递窗也到了打菜间,一切准备就绪。

  紫光灯、保温台、暖光灯……在这些装备的“护航”下,热腾腾的饭菜看上去分外诱人。每天供应的六菜一汤,是经过家长、老师、厨师长组成的“膳管会”精挑细选的,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

  “铃铃铃……”

  下课铃声一响,学生们像鸟儿一样冲出了教室。

  此时,食堂的楼梯口,两台人脸识别仪器正在“清点”每一个经过的学生,尽责地记录。

  哪个孩子没按时来吃饭,机器管家就会将信息发送到班主任的手机上,对孩子的就餐情况进行及时掌握。

  “班主任不可能每天监督每一个孩子按时来吃饭,借助智能化的设备,就可以更好地管理孩子就餐情况。把学校食堂当成一个精细化的工厂来管理,后厨用标准化来规范,孩子的就餐管理更智能化,让孩子吃饱、吃好,也让家长更放心。” 椒江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灵荣说。

  智慧点餐:量身定制校园美食

  “为什么学生饭吃完了,菜还剩那么多?是不是菜的味道不合胃口?”

  每天一到饭点,椒江区学校食堂群里就会很热闹。每个学校争相拍菜上传微信群让大家“挑刺”。

  食堂菜品选择空间有限是一个老大难,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吃到自己喜欢吃的菜?

  “我的孩子喜欢吃鸡腿,这得给他选上。”每个星期四,陈茹洁都会打开手机帮孩子选好下星期在学校吃的饭菜,每餐有四个套餐可以选择,每天都不同,这样孩子都能吃到自己爱吃的菜。

  这是椒江二中推出的“智慧点餐”系统。             

  学校会在每周四公布下一周套餐组合,学生和家长可在每周四至周日中午十二点前进行点餐。根据智慧点餐系统的统计数据,食堂工作人员采购相应食材,按需配置各类套餐窗口数量。

  每天中午,学生只要到自己预定的相应套餐类别窗口取餐即可。如果学生忘记带一卡通,还可以输入身份证和密码取餐。

  “因为提前选好了要吃什么,大大缓解了排队就餐的压力,中午取餐时间缩短了将近一半,饭菜拿到手都是热乎乎的,而且也不用担心买不到自己喜欢吃的菜了。”椒江二中校长许小华说。

  孩子吃到了自己喜欢吃的菜也更爱“光盘”了,剩菜剩饭的现象大大减少。

  “由于现在处在起始运行阶段,我们提供的套餐类别控制在每餐4个,每个套餐包括两荤一素一汤,待系统运行完善之后,我们计划不断丰富菜品和套餐组合,最大程度地满足全校师生用餐需求,力求让全校师生能够在智慧食堂中享受到美好的校园生活。”许小华说。

  同时,家长也深度参与到学校食堂的监督和评分中,椒江部分学校还开放了家长体验日,让家长作为“考官”来给学校食堂打分。

  阳光配送:让学校食堂开在阳光下

  下陈明星小学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

  在上一轮的检查中,这所学校的后厨让椒江区教育局技术中心主任刘涛记忆犹新:“因为觉得批量采购便宜,食堂储藏室里屯放了一屋子的土豆,由于存放条件不到位,有些土豆已经发芽。检查后,我们约谈了该校校长和食堂管理人员。”

  一周后,刘涛再次上门查看整改效果。

  在厨房的醒目位置处,有一叠配送清单。该学校的负责人郝勉新笑着告诉记者:“现在食堂已经加入到‘阳光配送’的队伍中。”

  记者从椒江区教育局获悉,目前椒江区学校已经实行“互联网+食堂”食品配送管理模式,通过“阳光配送”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该套管理软件分为企业报价、学校订菜、企业发货、学校验收、学校对企业评价等模块。

  每学年,椒江食安委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对食品配送单位进行考核,对新进企业进行桌面审核和实地考查,最后确定配送企业名单。

  产品的规格、品牌、价格统一展示,采购流程更加透明,学校只需要像网购一样,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配送公司进行“点菜”,每天清晨新鲜的蔬菜就会统一配送上门。

  “告别了以前‘打电话’采购和人工采购的不便,食品也更加安全新鲜,账目一目了然。”一段时间用下来,郝勉新连连点赞。

  “‘阳光配送’和‘阳光厨房’促进了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食堂管理更加有序和规范,同时也便于学校及时了解各食品的价格行情,切实维护了学生的权益。”刘涛说。


标签: 孩子;学校食堂;饭菜;学生;家长;储藏室;就餐情况;美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