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大城管”体制格局基本形成 打造170多座新公厕
2018-05-22 09:18:1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赛

  城市环境面貌整洁有序,公共厕所、人行天桥、市政道路等设施日趋完善,大量脏乱差死角、马路市场乱点、交通拥堵点等问题得以消除……这些城市管理中的变化,都在表明市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有品质。

  昨天,台州市城管委第一次点评会暨“三大革命”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都成立了城市管理委员会,智慧城管平台已经实现了中心镇全覆盖。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三大革命”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摸底考试”将成常态

  一季度,市城管委通过抽查部分公园、街道、小区、河道等,首次对各县(市、区)的城市管理业务进行了“摸底考”,对各地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物业管理等11方面城市管理工作督查考核并进行打分排名,总结出了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入城口乱象、主次干道乱象、背街小巷乱象等八大问题。

  在城市管理中,智慧城管平台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共采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7.8万件,处置率、按时处置率分别是98.9%和96.4%。

  此外,全市各地加强了系统运维、网格化管理、派单处置等工作,智慧城管网格化管理内容进一步拓展,范围进一步延伸,35个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摩拜等4家共享单车企业接入智慧城管系统,全市20个中心镇已实现全覆盖,椒江区、玉环市已实现镇(乡)全覆盖,路桥区金清镇开展了乡镇智慧城管系统建设试点,并逐步向其他地区推广。

  “三大革命”初现成效

  去年,我市开始实施“三大革命”行动。市政府已将垃圾分类和公厕新建改造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三大革命”行动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在“公厕革命”上,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台州市区公厕布点规划》的编制,台州日报社西侧与枫南小区北侧两个样板试点公共厕所已经投入使用,和合公园试点新建公厕正在施工中。据悉,市区今年第一批86座新建和改造的公厕部分已办理相关手续并陆续开工。

  为了“垃圾革命”的开展,我市已经成立了台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布了《台州市“垃圾革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台州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前,全市将推广餐厨(厨余)垃圾“1+N”生物技术处理模式。另外,全市创成了16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及一批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示范学校和规范市场。

  随着《台州市“物业革命”(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的出台,我市在逐步夯实基层物业管理基础,提升物业管理整体水平。目前,全市已经启动了“红色物业”计划,将物业管理工作、业委会日常工作纳入社区的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并建立部门职责清单,将物业住宅小区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

  让城市品质每年都有新的提升

  城市发展三分建、七分管,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加快建立健全城管委运行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为了让城市面貌每年都有新的变化,让城市品质每年都有新的提升,今年我市将在全市全面启动城市有机更新“六个一”项目,包括一个入城口、一条街容示范街、一条背街小巷、一个老旧小区(或城中村)、一个公园(广场)和一个沿山(沿水)景观的有机更新改造。目前全市共确定了57个更新改造项目,截至4月底,已开工建设项目达22个,开工率为39%。

  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进“三大革命”行动。全市今年计划新建公共厕所50座、改造120座以上,并要确保每个县(市、区)有不少于40处的行政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的新建和扩容,今年要完工2个、开工6个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创建17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并在全市推广餐厨垃圾“1+N”模式;还要加快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加大有物业住宅小区业委会建设力度,到11月底各县(市、区)有物业住宅小区业委会成立率要达到80%以上。

  


标签: 物业管理;公共厕所;三大革命;公厕;城市品质;网格;智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