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勇救海上被困者 一位新玉环人在海上漂了2个多小时
2018-05-08 10:14:20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曹思思 记者张 荣

  5月6日晚8时50分,受困海上漂了2个多小时后,新玉环人姜娅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终于回到了岸上,此时的他脸色苍白,双腿早已疲软。“真的谢谢,否则我就要客死他乡了……”拉着救援人员的手,姜娅连声道谢。

  当天傍晚,姜娅和2名老乡结伴到玉环漩门三期围垦区看海,不料被大风“刮”走被困海上。获得求救信息后,玉环边防、公安、渔政及坎门海韵志愿救援队立即赶往事发地,顶着大风大浪冒险出海联手搜救,并成功救回人。

  看海起玩兴 受困渔排漂浮海上

  今年29岁的姜娅原籍贵州,几日前刚从老家来玉务工。从没看过海的他,和2名老乡约定结伴去看海。

  5月6日下午5时30分许,公司一下班,姜娅便和老乡骑着电动车来到漩门三期。据玉环气象台坎门监测站提供的实况信息,当晚坎门近海海面最大风力达到7级,姜娅等人玩耍海域风大浪急,但因第一次看到大海,3人的心情格外振奋,全然将安全抛到了脑后。

  3人走过磕绊的石渣路,来到水边“近距离”趟水。在他们的身边,海浪“肆无忌惮”地拍打着岸边的礁石。

  6时30分许,玩到兴头上的姜娅看到岸边拴着一块长、宽约1.5米,厚约20厘米的泡沫渔排,便和老乡袁玉国跳了上去,留下不敢涉水的王浪一人在岸上。不料,渔排承受不住两人的重量,加上风浪较急,很快拴绳断了,渔排随风向外海漂去。

  渔排漂出约50米,识水性的袁玉国见情况不妙立即跳水,并招呼姜娅一起跳,但“旱鸭子”姜娅不敢跳,死死抓着泡沫渔排不放。回到岸上的袁玉国,试图指挥姜娅用手将渔排划回。可事与愿违,姜娅根本不是大风大浪的“对手”,只能任渔排一点点地外漂。          

  临近7时,看着愈发远去的姜娅,岸上的2人才意识到危险,随即报警求助。

  各方紧救援 搏浪救回新玉环人

  当晚7时10分许,接警后的玉环坎门派出所立即联动边防、渔政等前往事发地,并通知坎门海韵志愿救援队前往参与救援。

  “可能是受到了惊吓,报警时他们说错了地点,我们和民警找地方浪费了一些时间,半个多小时后才到达事发区域。”“海韵”救援队队长郭爱国告诉记者,此时距离姜娅失联已1个多小时,黑灯瞎火的漩门三期堤坝上聚集了闻讯赶来的家属和同事。

  情况危急,“海韵”救援队的3名成员立即驾驶橡皮艇出海,在一片漆黑的茫茫海域开始搜救;边防官兵、派出所民警、渔政工作人员等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顺着围垦区沿岸寻找姜娅踪迹……

  8时10分许,郭爱国的对讲机里传来了好消息——姜娅找到了,平安无事!这让在岸边焦急等待的人们松了一口气。

  8时50分许,橡皮艇迎着风浪回到岸边,3名“海韵”救援队队员浑身挂着水珠。原来,出海搜救中,大风掀起的一个个巨浪直接从救援人员头顶盖过,将他们从头到脚打湿,但3人没有打退堂鼓,搏浪坚持航行,目光随着探照灯射出的光柱在海面上一点点搜索。终于,他们看到趴在渔排上的姜娅用力地向他们挥手,随即驾艇靠近并合力将人拉上橡皮艇。

  见到救援人员将姜娅搀扶上岸,岸边众围观者不约而同鼓起掌来。“真的要给我们救援队及民警点赞,没有他们第一时间出动和坚持搜救,姜娅这条命早就没了。”姜娅同事李先生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玉环坎门海韵志愿救援队是市民自发组建的民间公益性团体,专门从事搜救、海上遇险救援、突发自然灾害救援等活动。现有正式队员100余名,多人持有国家专业救生证,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已完成搜救20多次,成功搜救10多人。


标签: 救援人员;旱鸭子;电动车;监测站;礁石;石渣;搜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