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又见一抹桑葚红 看看台州食客们的“独家桑葚秘籍”
2018-05-03 08:46: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毛敏敏

五月风物好,啖果唯桑子。

  据说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棵桑树。暮春初夏,桑树上便结满了红红紫紫的小果子。吆喝上三两小伙伴,手脚麻利地钻进桑叶间寻觅果子。瞅准一个揪下来,便忙不迭地塞进嘴里。有一丝酸,一丝甜,鲜美多汁,全身都有一股舒爽劲儿。那时候采摘桑葚,只记得拼命塞进嘴里,哪里顾得衣服上滴上的汁液。手上、嘴角、衣服,到处都是斑斑点点的紫。

  如今,能肆意去采摘桑葚的地儿并不多见,好在采摘游兴起了。朋友圈里,大家伙都不由自主地晒起“丰收照”,紫红的、紫黑的、心形的……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这口酸甜。

  在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内,游客们正兴致勃勃地在枝桠间寻觅最满意的果子。陈阿姨带着两个外甥来体验采摘游,给了两个小家伙一人一个小篮子后,便耐心地教导要如何采摘。“全黑的果子最甜,红紫的果子酸酸甜甜,青红紫或青色的小果子就不要摘了,还得在树上养一养。”说完,陈阿姨还示范起采摘的手法。只见她捏住蒂头,轻轻一稔,果子便落在了手心里。陈阿姨说,桑葚软嫩,采摘的手法要轻,才能不破坏果子的品质。

  当下正是桑葚鲜果集中上市的时候,赶紧在这桑葚红时,尝一口酸甜吧!

  桑葚的保鲜期只短短几个小时,要想在全年享受它的滋补、细品那余味的缭绕,还得花上一番心思。本期《好食光》,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食客们的“独家桑葚秘籍”。

  桑葚酒

  台州有酿酒的传统,民间自有酿果酒的达人,家住三门的项阿姨就是一位。项阿姨说,自己酿酒还是从身边几位小姐妹那里学来的。“大家伙凑在一起买果酿酒,也挺有生活情趣的。”项阿姨说。

  先去小贩那里买一些新鲜桑葚,几个阿姨一起讨价还价,还能便宜不少。将桑葚择洗干净后晾干,这里面是一定要将发霉腐烂的果子扔掉的。第二步便是“装缸”,一层桑葚一层冰糖加少许酒曲,也可把桑葚挤压弄破再装缸,完后封口。待发酵期结束后(观察再无气体冒出,一般一周左右)密封陈酿。陈酿1到3个月后,分离出酒液并罐装好就可以了。

  “也可以把控干的桑葚直接加入米酒中二次发酵完成,如果用新鲜桑葚,酒最好选用40度以上的纯粮食酒,度数不能低,不然容易坏掉。”项阿姨说,“桑葚酒还有补肝肾,明耳目,利水气,抗衰老作用。”

  桑葚膏

  膏方,颇受养生一族的喜爱。80后姑娘小南改了喝奶茶的习惯后,也开始学习起制作膏方。桑葚时节,自然是要做一罐滋补的“桑葚膏”的。

  “鲜桑葚500克、蜂蜜100克、陈皮15克,再准备一只熬膏的砂锅、一只洗干净用开水烫过消毒、可密封的罐子即可。”小南说,做桑葚膏需要的就是时间,没太多技术含量。

  桑葚洗净后和陈皮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漫过桑葚的水,开火,水开后转小火慢熬,大概20-30分钟后,桑葚变软烂时捞出,用纱布包裹住,挤出桑葚中的水分,把挤出的水分倒入锅中同煮。煮至汁水变得浓稠时,要不停搅拌,最后煮到锅中只剩一层薄薄的浓黑液体时,再把蜂蜜倒入,关火,搅拌均匀,余温再煮一会。

  “刚刚熬好的桑葚膏是液体装的,稀稀的一点都没有粘稠的质感。这是因为温度太高了,等常温自动冷却后,就会变成无比粘稠的膏体。”小南说,“桑葚膏装密封罐冷藏,可以存3个月,当果酱抹面包吃,也可以包到汤圆里,还可以冲水喝,每天早晚一勺就够了。”

  桑葚糖

  将桑葚制糖,听起来便极为诱人。桑葚季,椒江姑娘小林又露了一手。“桑葚糖有保护视力,缓解视疲劳的作用,适合长时间用眼者,但含糖量较大,不适宜肥胖及糖尿病患者。”小林说。

  “将1000克新鲜桑葚捣成泥状后,与500克白糖共煮,待糖液起黄色并拔起丝时,倒在涂有麻油的石板上,切成糖块,随时含服。”小林说,“虽然没有什么难度,但拔丝就能看出水准,看似简单却内含深度。”

标签: 桑葚;阿姨;果子;大家伙;蜂蜜;桑树;陈酿;陈皮;风物;果酱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