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因地制宜建制 路桥“大社区 小微格”畅通城市治理毛细血管
2018-04-28 07:56:36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zjrb2018042800008v01b004.jpg

路桥汇鑫大厦、天时大厦联合成立了台州全市首个楼宇综合体。陈建国 摄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作为最小的行政单元,农村、社区处于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它们的治理成效如何,直接影响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然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单位、人员构成复杂,人口流动性大,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治理力量又相对不足,给基层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今年以来,台州市路桥区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形势,立足二线城市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优化体系构建、强化平台创新、注重力量整合等角度切入,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方法、新举措,各领域融合发展、全区域联动推进的成效初步显现。

  体系创新

  破除村社融合壁垒

  日前,路桥街道花鸟巷的居民发现,困扰他们多年的家门口小巷交通拥堵问题,几乎在一夜之间得到了解决。

  花鸟巷是一条不过千余米长、五六米宽的小巷,周围聚集了医院、幼儿园、花鸟市场等单位,道路两侧经常停满车子,拥堵严重。

  作为新安社区和丁岙村的交界路,花鸟巷长期以来都是一块双不管的真空地带。这也直接导致小巷的拥堵顽疾久治不愈。

  小巷的多年顽疾为何能一招化解?这得益于今年初新安社区、丁岙村以及附近的银行、医院等15家单位联合成立的新安社区大党委发挥的协调作用。

  在街道介入后,新安社区和丁岙村和谐“联姻”,现场查看、现场商议、现场拍板,很快出台了分工明确的治理方案,小巷拥堵问题也迎刃而解。

  与众多二线城市一样,在路桥城区,行政村与城市社区存在着建制并存、地域交叉、职能交融,以及村社核心地位难明确、统筹联动不高效的问题。

  路桥街道组织委员李海君介绍,路桥街道共有6个社区,同一区域内村社交叉,容易出现监管漏洞。“比如沿街经营户,有的是居民,有的是村民,有的是外来户籍人口,身份不尽相同。同一栋楼,楼下住村民,楼上住居民。”

  除了村社之间互不相关、交流少,村社与同一区域内的其他企事业单位也互不往来,容易留下监管死角,给基层管理带来了难度。

  为了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路桥区积极应对、主动施策,成立隶属于街道党工委的社区大党委,由街道副科级干部担任一把手,将区域内村社、企事业单位纳入统一管理,明确在日常运行、活动组织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中社区发挥核心、主导地位,明确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双重管理,共同推进社会管理服务相关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村社难协调问题。

  截至目前,路桥全区共组建城市社区大党委10个,主城区三个街道基本实现全覆盖。

  网格细化

  打通基层治理末梢

  学习室、接待室、活动室、休闲书吧……走进路北街道汇鑫商务广场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个面积达75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让人眼前一亮。

  每个月第二周的周二上午,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来自汇鑫商务广场以及附近天时大厦的年轻白领,会在这个固定活动日,准时到这里集聚,一起学习、分享和交流。

  腾达集团工作人员崔伟燕是活动组织者之一。她说,以前,各楼层之间交流不多,大家都只是电梯里见面的点头之交。现在,通过这个活动,她不仅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还学到了许多知识。

  “每周我们都有一次主题分享,讲的东西都很‘高大上’。比如一个律师事务所讲的是股权与议事规程,另一个融资担保公司讲的是扎克伯格阅读习惯。由于每个人的知识结构都不同,这样的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

  这样的情况,正是路桥区和路北街道希望看到的。

  路北街道组织委员李赛英介绍,汇鑫商务广场和天时大厦,都是路桥的高档写字楼,汇聚了新城市经济组织中诸如律师、会计师、咨询师等各行业精英。今年初,在街道指导下,汇鑫商务广场组建了路桥区首个楼宇综合体,作为汇鑫商务广场和天时大厦内党员、职工服务交流平台,破解商务楼宇企业组织难覆盖、阵地难建设、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

  针对城市业态丰富、人员复杂、管理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路桥区进一步挖掘社区大党委工作内涵,通过构建精细化微格,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除了设立村社、党员微格,还结合城市业态,进一步设立楼宇微格、商圈微格等,切实推进城市基层管理精细化。

  目前,路桥三个主城区街道共建立村社、党员微格2882个,共有微格员3182名。

  服务升级

  强化惠民便民导向

  3月23日,第58个世界气象日,路桥区气象局工作人员来到路桥街道人峰社区作气象知识主题宣传,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路桥区气象局副局长杨方璟说,每年气象日,他们都要和众多不熟悉的单位对接,挑选宣传场地,颇费精力。这次,在人峰社区大党委的协调下,场地很快就确定了下来。同时,当地百姓也享受到了一次气象知识大餐。

  基层治理的最终目的,还是服务基层、方便百姓。路桥区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站点,建立“红色驿站”,组织各成员单位参与“一窗受理”“干部代跑”等服务,同步建立街道在职党员干部社区表现档案,切实打造社区“十五分钟服务圈”。截至目前,共有1080名党员干部参与“代跑”,服务2120人次。

  除了提供便捷服务,路桥还充分发挥各行业优势,通过建立服务联盟,积极组建专业化的管理服务队伍。

  4月9日上午,台州大光明旅游出租服务公司带着摄影师来到人峰社区4名困难老人家里,给他们留下难忘瞬间。

  这些老人因为身体和经济方面的原因,没有机会留下自己的相片,人峰社区大党委在成员群发布这个消息后,成员单位主动联系,上门服务,受到了老人的欢迎。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路桥街道人峰社区联合辖区派出所,建立警官服务队,开展治安巡防、防盗讲座等活动;良一村自发组织义务消防队,保护村庄和周边市场的消防安全,已扑灭5起初起火灾;路北街道五洋社区联合辖区法院、检察院,建立法官、检察官服务队,开展义务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

  路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下阶段,路桥区将进一步深化大党委工作机制,进一步突出提升组织力,通过城市会客厅、红客联盟等鲜活载体,努力打造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有较大影响力的基层治理示范片区,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凝聚起来,最终推动全区基层治理工作全区域提升、全领域建强。

标签: 社区;基层;街道;党委;商务;广场;花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