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头陀镇:探索农作新模式 茭白田里试养大闸蟹
2018-04-18 09:06:01 来源: 中国台州网 王佳阳 沈海珠

  日前,在黄岩头陀镇下岙村的良军茭白种植基地里,一面半米高的黑色“小围墙”已经砌成,这个黑色“小围墙”就是塑料水隔板。

  “塑料水隔板不仅能防止大闸蟹逃跑,同时还能蓄水。”良军茭白种植基地负责人杨良军一边说着,一边将一箩筐硬币大小的大闸蟹幼苗倒入茭白田中。

  据了解,良军茭白种植基地是头陀镇茭田养蟹的试点。下岙村地势较低、水量丰富、水质优良,独特的地理环境特别适合茭白的生长,茭白一直是全村的支柱产业,而4月至7月是茭白田的空档期,如何在耕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利用空档期增加茭农收益?

  近年来,大闸蟹市场火热,按照市场价,单只2两的大闸蟹每斤可卖40-50元,如果单只4两以上,每斤可卖到百元以上。为此,头陀镇从茭农实际出发,牵线联系水产合作社,到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基地进行考察和学习。

  阳澄湖大闸蟹长成后单只重量可达到4-5两,这让杨良军萌发了在茭白田里放养大闸蟹来增加收益的想法。

  “饲养大闸蟹对我们而言是一举两得,大闸蟹不仅不会啃食茭白,还会吃掉茭白田里的福寿螺等害虫,养殖成本也低,只要再喂点玉米养大些,就可以到市场销售。”杨良军说。

  “我们通过试点养殖,验证此项新型农作模式的可靠性,成功后将在全镇进行推广。”头陀镇副镇长林友明说,这几年,头陀镇致力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推广新型农作模式,通过引进农业新技术,联系农业专家,对农民实行不定期培训以丰富农民知识面,并通过发放资金补助、建设田园驿站和联系收购大户等多种方式发展农业经济。

标签: 茭白;种植基地;小围墙;空档;塑料水隔板;水产合作社;地理环境;发展农业;农业农村;农业专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