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铺就水上康庄大道 台州构建便民利民渡运体系剪影
2018-04-16 08:47: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朱小兵

  渡船,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

  近年来,台州市遵循“大岛建、小岛迁”及“能撤则撤,宜渡则渡”的原则,构建了便民利民的渡运体系。目前,全市共有32处渡口,50艘渡船,去年渡运量316万人次。

  近三年,台州市投入渡口更新改造资金3200万元,批准立项补助1600多万元,建造农村渡埠码头12座、更新渡船6艘、建设桥梁6座、改路4处、撤渡7处,大大改善了海岛及涉渡区域群众的出行条件。

  “我们要铺就一条水上‘康庄大道’,方便群众出行。”市港航局局长周建业说。

  民生优先,增进群众获得感

  轮渡,过去是椒江两岸老百姓去对岸的首要交通工具,如今随着椒江大桥、二桥的开通,不少群众改变了出行方式,但依然有不少人离不开它。

  市民冯敏家在椒江,工作地点在前所,乘坐轮渡已成了他日常工作生活的一个习惯。“过去必须得排队买票,现在可以刷公交卡了,还能享受与坐公交车同等的优惠待遇,方便又实惠。”冯敏说。

  据悉,海门轮渡公司与台州公交公司自2016年开通台州城乡公交一卡通支付以来,给出行群众带来了很大便利。仅过去一年,该项举措就惠及群众28万多人次。

  此外,临海、温岭、玉环、三门等地也相继开通了公交进渡口,实现了水陆公交“零距离”对接。

  大陈岛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开发,交通是关键。去年6月下旬,随着高速客轮“海钜号”的引进,市民及外地游客去大陈岛又多了一个选择。“这下我们来回椒江更快、更方便了。”家在大陈的陶雪娥说。去年,大陈岛共迎来16.4万人次游客,带来旅游收益2100余万元。

  据市港航局规划与航道处处长陈建伟介绍,港航部门将在现有海门到大陈航线的基础上,计划开通金清到大陈航线,现已进行到岸线评审阶段,力争今年5月通航。

  “能撤则撤,宜渡则渡”是渡口建设的原则。台州市秉持这一原则,近三年申请渡口补助资金累计达793万元。此外,台州市还实施“三个一点”的融资新办法,积极探索符合台州渡口管理特征的融资渠道。近三年,临海共筹资2300余万元,专项用于建桥撤渡等渡运设施项目,架起群众“安心桥”。

  严守底线,打造绿色渡运

  3月27日下午4时许,退潮期,位于椒江七号码头的台州市椒江东风海洋渔业公司所属滩涂,不时可见跳跳鱼在活动,滩涂上只有零星的垃圾。

  “以前,滩涂上小螃蟹、跳跳鱼什么的,可多啦。后来,滩涂受到污染,成片小鱼小蟹的场面就很少看到了。”公司退休员工、今年75岁的郑志友说,“这几年政府花了不少心思在治理,现在小鱼小蟹又多起来了。”

  “我们经常检查监督渔船油污常态化收集、处理机制的落实情况。”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吴仁斌说。

  为严控渡口治污上岸,2016年8月,台州市港航、海事、海洋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实行。此外,市港航局还组织完成《台州市创建绿色港航实施方案》和《台州市绿色港航十三五发展规划》修订,建立健全航运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保障台州辖区污染防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台州航区共接收废油污水376吨余、生活垃圾接收上岸12吨余。

  为规范市场环境,台州市推动出台《台州市提升渡运与陆岛交通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方案》,推进渡船公司化运营,椒江、温岭、黄岩、临海、三门等地先后完成了渡口运营公司化管理。

  “公司化管理后,解决了渡工的后顾之忧,渡船也由公司统一调控,出发点还是方便群众出行。”温岭市兴港渡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打造生态航道,台州市实行年度航道养护,开展护岸修筑工程建设,近三年来共对6条、近70公里航道进行了疏浚,疏浚土方共计47万方,此外投入7000万元对980公里内河航道实施了标准化养护,实现了航道养护耐久性、生态性、经济性、景观性的有机统一。

  安全为基,让乘客过“平安渡”

  临海马头山渡工杨荣富已从事这项工作近30年了,他的航行日志记录得比较规范。“主要就是为附近的人提供点便利,安全是第一的。”杨荣富说。

  “从目前看,渡口对便利附近群众出行还是有相当大帮助的。”临海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黄联华认为,确保营运安全是重中之重。“签订渡口安全管理责任状,开展渡口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我们都要一一落实了。”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每到节假日前期,我们组织船检师开展渡船‘体检’,并不定期展开‘回头看’,确保只有检验全部通过的渡船才能载客运输。”市港航局船检处处长石德苏说,今年的春运,港航部门就对参加春运的70艘渡船开展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20年以上船龄的渡船8艘,确保了船舶安全。

  近年来,台州市开展了渡口智能化建设,在各渡口完成了78个监控点安装并投入使用,有效加强了渡口安全管理。

  “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渡口渡船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创新体系建设,并推行‘一渡一船一册’制度,明确渡运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实行渡运安全监管工作台账标准化。”市港航局渡口办主任齐小林说,全市还对渡船管理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管理知识业务培训,同时建立渡工联系户制度,并对渡船安全员进行年度考核,做到渡运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此外,台州市还在2016年10月公布了全市第一批内河通航水域,成为全省首个批准并公布内河通航水域的地级市。“对内河通航水域予以明确划定,为界定相关责任主体及管理部门提供法律依据。”陈建伟说。

  目前,全市渡口安全形势平安稳定,让人民群众“坐上舒心船、搭上平安渡”。


标签: 渡船;渡口;交通工具;通航水域;内河;航道;方便群众;群众;轮渡;民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