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统购统销打造茶叶统一品牌 三州乡不断拓展 茶产业链
2018-04-12 09:18:42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王翔瑶

  阳春三月,山花烂漫,草长莺飞,趁着这大好时光,人们都外出踏青赏花。然而,在天台三州乡绵延起伏的茶山上,一片生机盎然,茶女们动作娴熟地采摘着一粒粒新茶芽尖,一片忙碌的景象。

  清明春茶胜酒香。三州乡系龙井茶越州区原产地保护区之一,近年来三州乡把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重点扶持,探索发展新空间,拓展延长茶产业链,为实现茶叶产业化经营,以品牌为纽带,实施“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品牌+专业合作社+农户”组织形式,营造茶叶集团优势和品牌优势。

  全乡现有茶园面积15800亩,人均1.6亩,其中有机茶园面积1000亩,茶叶加工厂10家,茶企10家。几乎每个村都成立了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茶叶为中心,采取统购统销的形式,向茶农收购青叶,统一加工出售。

  目前,三州乡在全市率先启动茶叶低温指数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今年已出险1次,共获得补偿款47.5万元。三州潭龙井荣获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一等奖及24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最具人气奖”奖项,三州潭青云茶庄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文化实践茶馆,并在第七届国际武林斗茶大会中荣获全国第三。

  该乡岭头朱村妇联干部梁余珍说:“茶叶让我们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村里的妇女个个都是采茶炒茶的好手,每年这个季节,在家务农的放下农活,外出打工的请假回乡,家家户户一起采茶,忙也忙得快乐。”


标签: 茶叶;新茶;品牌;山花;国际茶文化;龙井茶;茶园面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