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乡村振兴三十六计 低息贷款扶民宿 山村旧貌换新颜
2018-04-05 09:30:09 来源: 记者 颜静

01.jpg

  低息贷款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活水,深受农民欢迎。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此确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更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近些年,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台州人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与才能,走出了一条条不同的乡村经济振兴之路。

  开电商、经营民宿、搞特色农业、借力“花”式经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蓝图正在一步步绘就。

  今起,本报将开设“台州乡村振兴三十六计”栏目,一起去看看台州农民如何大胆探索,群策群力,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可鉴样本。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例子,也欢迎来电告诉我们。    

  4月,万物复苏,正是赏花踏青的季节。日前,位于临海西部山区的白水洋镇丁公园村成了市内外游客的新去处。

  驱车沿着盘山公路环行而上,海拔400多米的黄坦安基山半山腰,是丁公园村的所在地。抬眼望去,村里一幢幢民房的墙壁上,遍布着色彩斑斓的涂鸦。徒步前行,每隔几十米就能看见一家民宿,不时有游客停下歇脚。

  你也许想不到,眼前这个充满魅力的“3A”级旅游村,在两年前,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由于海拔高,远离城区,村里1200多人一半以上都外出打工,留下的老人和妇女收入主要来源靠种植杨梅、茶叶、生姜等作物,人均收入不高,集体经济薄弱。

  2016年,丁公园村在政府扶持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凑了近50万元,请来墙绘团队,将村庄打造成了一个“涂鸦村”。时逢临海正在扶持和鼓励民宿型农家乐发展休闲旅游业,利用自家空房子,发展民宿型农家乐成了不二选择。

  “我们这里风景秀丽,农产品丰富,涂鸦村结合周边的安基山滑翔基地,是游客观光游玩的好地方,非常适合搞民宿。”村民李方卓年过六十,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还在上学,他和妻子以种植农作物为生。听说消息后,他率先报名开农家乐,但手头没多少积蓄,启动资金的来源成了难题。

  正在此时,他得知临海农商银行正在推出针对民宿经营者的优惠放贷政策,这犹如一缕春风,吹散了他的烦恼。

  “贷款的利率比普通贷款低不少,期限放长到3年,期间可循环使用,而且是纯信用免担保,对我们来说十分优惠。”听完信贷员的介绍,李方卓当即决定贷款10万元,“有了起步资金,我立马进行房屋的翻修和装潢,设计了10个标准客房,并用这些钱采购了家具、碗筷、被褥等配套物件。”

  李方卓家的民宿开张后,定位小本经营,房间的价格并不高。店里生意因此十分红火,遇上节假日游客一多,两口子忙不过来,常常要喊上邻居来一起帮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17年,李方卓家年收入近10万元。一年的工夫,他就还清了贷款。

  “大儿子去年就回来在家里帮忙,有了农家乐后收入稳定了,去年他也娶了媳妇,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我也心满意足了。”说起这两年来自家发生的变化,李方卓一脸欣慰。

  李方卓成了村里的成功典范。不少村民陆续开始学着他的方式,借助银行贷款,开起了农家乐。如今,丁公园村已核准的民宿型农家乐12家,其中9家得到过临海农商银行的支持,总贷款余额106万元。

  “跑马场、水上乐园、文化礼堂……等这些项目设施建好投入使用后,乡村旅游将更加红火,无论是村民个人收入,还是村集体经济收入,都会有明显提升。”指着远处一片广阔的山地,丁公园村村长李卫东的眼中写满了期待。


标签: 乡村;振兴;编者按;农家乐;临海;涂鸦;公园;台州;乡村旅游;游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