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移风易俗是清明防火根本之道
2018-04-02 11:05:11 来源: 台州日报 黄保才

  再过几天,又到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人们集中进山上坟扫墓,烧纸钱、放鞭炮等陋习,给山林防火带来巨大压力。每当这个时节,全市乡镇街道如临大敌,召开大会小会,下发通知通告,镇村干部倾巢出动,设卡巡查,劝导劝阻,严防火源带入山中。但这突击织就的“防火网”,纵然再密,也“百密一疏”,常有不自觉的群众,依然带火上山,引发山林火灾。这样的教训,各地每年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古代清明节,有寒食、禁火传统。现代人不知何时起,反倒大肆用火,显然有悖良俗。文明低碳祭扫,是现代清明节的基本要求,也是“绿色清明”的题中之义。祭扫祖坟,寄托哀思,本是不忘根本、慎终追远的好习俗,但因为用火而致山林火灾,或污染自然环境,给社会带来危害,就好事变坏,走向反面。对面广量大的民众在一个时段集中释放的非理性行为,光靠基层调兵遣将,严防死守,费时耗力,且只能治标,效果不彰。治本之道,在于移风易俗,改良社会公众的清明祭扫习俗。

  毋庸置疑,这些年倡导文明祭扫,各级各部门和媒体教育、宣传,可谓不遗余力,社会公众一定程度上摒弃了烧纸钱、放鞭炮等陋习,取而代之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现代文明方式。但仍有一部分人,因为迷信观念,而固守陋习,我行我素,给社会平安带来潜在威胁。

  移风易俗,力倡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行为,弘扬社会新风尚,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时不我待,现在应该是到了彻底革除痼弊的时候,台州不妨借助拥有地方立法权的优势,制定文明祭扫法,用法律助推移风易俗进程。一来,台州去年创下全国文明城市,清明时节,尤其需要彰显文明,以与这块金字招牌相谐适,否则,清明之期,漫山遍野乌烟瘴气,甚至烟焰张天,有损一方文明形象;二来,近年来文明祭扫理念较为普遍地深入人心,除旧布新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对少数人以法治形式,施予“硬约束”,可规避法不责众之难;三来,立法禁止、严格执罚带火祭扫,可缓乡镇基层干部工作压力,让他们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好中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府以强有力的手段,革故鼎新,淳风化俗,有不少成功的先例。早些年,在“但得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客观现实倒逼与科学观念引领下,从“土葬”改为“火葬”,政府推动雷厉风行,民众响应主动持久,终成不可逆转的社会新风。近年来,城市限放禁放烟花爆竹,成效彰显,平时和逢年过节,违规燃放日见稀少,安全、环保获得双重保障。

  时代前进、社会文明的脚步总归不可阻挡。只要下定决心,真正的“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可期。

标签: 陋习;山林火灾;文明祭扫;移风易俗;防火;鞭炮;清明;社会公众;百密一疏;全市乡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