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朱溪水库移民安置房 建设“百日会战”开启
2018-03-24 10:20:15 来源: 台州日报 潘春燕 通讯员 周国平

  3月23日,仙居县朱溪水库下各镇移民安置区7、8、9号区块人头攒动,朱溪水库移民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从各地赶来,见证激动人心的一刻——利坑村、河口村、沙头村三个移民村安置房开建,也拉开了水库移民安置房“百日会战”序幕。

  “远亲不如近邻。移民村和我们搬在一起,就是一衣带水的兄弟。如果移民新村工程建设遇到困难,村‘两委’将以最大情意、尽最大努力、用最快速度,以全村之力来帮助解决。”下各镇杏村党支部书记顾光富对相邻的利坑村安置房开建表示祝贺。他说,村“两委”已商量腾出一间办公用房,协助利坑村村“两委”开展新村建设。

  朱溪水库是水利部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浙江省“五水共治”十大枢纽工程,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百大工程项目,总库容1.26亿立方米,是一座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工程概算总投资37.44亿元,规划2020年建成。

  移民涉及库区10个行政村,规划移民2288户、8345人。去年,在仙居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县各部门与指挥部、朱溪镇干部密切配合,“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踩破脚皮”做工作,打了一场漂亮的移民协议签订“百日攻坚战”——从7月份启动“百日攻坚”,到10月中旬,短短100天时间,共完成移民安置补偿协议签订2049户,完成率达98.4%,创造了浙江水库移民史的“领跑速度”。 

  截至目前,库区99.7%的移民户已经签订了搬迁安置补偿协议,9个安置区块里有6个区块的土地已全部落实。

  “移民新村建设是做好移民安置的基础工作,是提升人居环境的大好机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契机。”在朱溪水库移民安置房建设“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上,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动员相关部门和移民干部要紧盯时间节点,进一步发扬朱溪水库移民签约“百日攻坚”精神,牢固树立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确保“百日会战”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河口村是朱溪水库移民村,安置房位于8号区块。“朱溪水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我们全力支持。”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兴华表示,将带领全体村民干出移民建房的力度和速度,早日建成美丽新家园。

  据悉,朱溪水库库区移民以整村搬迁安置方式,全部安置在下各集镇区范围,分9个安置区块,规划建设用地1080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其中,新(扩)建小学、中学、幼儿园、社区卫生站、水厂等配套设施。

  根据朱溪水库移民安置房建设“百日会战”的部署,今年10个移民安置区必须全部开工建设。为了确保各个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朱溪水库建设指挥部结合“百日会战”,专门组建了10个移民安置房建设工作组,指导帮助移民安置区建设。

  首批启动建设的利坑、河口、沙头三个移民安置区的主体工程预计在今年7月底前全部结顶。

标签: 移民;水库移民;会战;仙居县;河口;下各镇;移民村;两委;利坑;移民新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