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骄傲!央视《大国重器》聚焦台州智造 走进吉利路桥基地
2018-03-05 10:40: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杨芳

八分钟揭秘吉利领克的“诞生” 记者 潘侃俊 摄

  昨晚,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大国重器》(第二季)第7集《智造先锋》,走进了吉利台州路桥基地,一段利用数字化仿真技术制造汽车的内容,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的汽车制造的标杆工艺和技术,同时,也让国人认识了台州智造的实力和风采。

  吉利领克亮相《大国重器》

  “这是中国第一间能够同时生产常规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更多先进车型的智能工厂。”昨晚,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如此介绍吉利领克汽车的“诞生地”——台州路桥基地。

  在八分多钟的时间里,《大国重器》重点介绍了吉利台州路桥基地的数字化仿真技术,工程师们通过在仿真系统中的模拟演练,可以减少人为失误风险,大幅节约制造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也大大地提升了汽车制造的工艺和质量。

  据介绍,在吉利台州路桥基地这间数字化仿真工厂,冲压环节的零件加工合格率达到100%,焊装环节的焊点定位合格率达到99.8%,总装环节的装配合格率更是达到100%。这个成绩已经突破了国际顶级汽车品牌的制造标准。

  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顾伟明告诉记者,台州路桥基地主要生产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领克01系列,该系列是基于世界领先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开发的首款车型,其技术和生产工艺在全球汽车制造业都有代表性。“从2017年3月28日,第一辆领克01在台州路桥基地‘秘密’亮相。就有很多人对这款具有行业代表性车型的‘出生地’充满好奇。此次,通过央视的节目,是吉利汽车首次向外展示领克的加工厂,也是第一次让人们近距离了解领克汽车的生产过程及其所具备的技术和工艺。”

  台州“智”引关注

  据了解,《大国重器》(第二季)以全新的视角,对中国工业发展进行了一次大巡礼,其把视野从第一季的大型装备制造业拉伸到整个工业制造领域,重点聚焦中国如何从“打造世界第一的产品”升级为“打造全球顶尖的工业体系”。

  此次将目光对准吉利台州路桥基地,也是对台州制造业工业体系的一次关注。

  台州是中国民营汽车制造的发源地,拥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出了吉利汽车等4家整车制造企业以及以9家上市公司为代表的6000多家零部件制造企业,形成了路桥、临海、集聚区等三大整车制造基地和玉环、天台等两大零部件生产基地,成为省内汽车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前不久,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台州汽车产业名列其中。

  “吉利台州路桥基地是国内第一套全流程汽车仿真生产系统。如今,仿真工厂验收成功,智能工厂投入生产。未来,每两分钟就会下线一辆高端家用汽车,供消费者选择。该基地除了生产领克01系列外,以后还将生产油电混合汽车及沃尔沃纯电动车等车型。”顾伟明表示,《大国重器》栏目记录了迈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中国制造故事,而栏目组选择吉利领克加工厂作为其中一个故事,既是认可了吉利在中国制造业中的典型性,也是认可了台州这个制造之都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的表现。之后,吉利汽车将会发挥自身品牌带动作用,借助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机制、新业态实现优化升级,推动台州汽车制造业向台州智造发展。

标签: 吉利;台州;揭秘;诞生;基地;台州路桥基地;制造;吉利汽车;大国;记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