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不动产抵押贷款及登记 台州“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改革全面推广
2018-02-22 09:24:0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洪雨成 通讯员林倩

  近日,市民曾女士来到临海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办理现房抵押。在核对了身份证及不动产证,收取了贷款所需相关材料后,工作人员告知她贷款将在5个工作日内发放。本以为要像以前一样在银行和政府部门间来回跑,没想到抵押登记一次性即可,这让曾女士觉得颇为惊喜。

  群众的点赞,是改革最生动的注脚。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黄伟军说:“不动产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改革工作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大胆探索,实现了政府、银行和群众(企业)三方共赢。”

  1月23日,台州市不动产抵押贷款及登记“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改革现场推进会在临海召开,这项改革将在全市全面推广。1月30日,市国土资源局、市金融办、台州银监分局联名出台相关文件,台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推广“一窗受理、延伸服务”的地级市。

  群众少跑腿:将年均减少群众跑腿次数80万次

  去年11月22日,临海东鲁彩灯厂的出纳杜娟仅用10分钟,就成功办好了抵押贷款手续。这是当地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与抵押贷款“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改革后的首笔不动产抵押登记。

  “早在去年9月,我们就在省内率先建立了不动产登记信息银行共享机制;11月,首推不动产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一窗受理、延伸服务’,将抵押登记受理权限从政府部门办事窗口延伸到银行系统一线窗口,实现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数据资料实时共享和内部流转。”临海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蒋小斌说,经过整合,原先“3个部门3套资料至少3天跑6次”变为“1个窗口1套资料1个小时最多跑一次”,年均可减少群众、企业办理贷款上门次数约3.55万次。

  截至目前,该市银行窗口已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2940次,受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498件,涉及贷款2.29亿元。

  为更加方便百姓办事,临海市还推广就近申报、全城通办等服务。如作为试点的临海农商银行,在全市34家网点设立不动产信息查询网点,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在12家网点设置了抵押登记受理功能,改变了村镇群众以往进城审批、排队办事的模式。

  据悉,“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改革在台州全面推开后,将减少群众跑腿80万次以上。

  银企减风险:集中精力高质量发展

  统计显示,2017年我市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13.26万件,金额达2878亿元,占全部抵押金额近一半。

  “对我们而言,当然希望抵押贷款能越快办结越好。”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尤其在急需资金周转的情况下,按照原来的模式还需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窗口之间来回跑,或许在这个期间企业就难以继续支撑,而通过其他渠道筹集资金利息成本较高。现在抵押业务流程得到优化后,企业只需提供不动产编号,不动产登记在银行的延伸窗口通过系统受理查询并出具不动产信息证明,减少了提供资产佐证环节。从原来“银行·登记部门·银行”简化为银行一站式办理抵押登记,高效快速,“解了燃眉之急,少了后顾之忧,我们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在企业自身的发展上。”

  对于银行来说,“政银联手”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临海农商银行董事长王晔炜告诉记者:“通过查询系统,可以实现银行对客户不动产信息的实时掌控,这就有效消除了查询与登记的时间差,避免信息不对称,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自实施不动产抵押贷款及登记“一窗受理、延伸服务”以来,该行受理新增抵押登记249户,金额1.43亿元。

  联手强监管:杜绝“以人查房、以房查人”现象

  数据资料实时共享平台的建立为各方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可能由此产生新的风险,因而严格管理、风险防范也成为此次改革中国土资源部门和银行的关注重点。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黄璋表示,要为群众把好风险关,在保障信息安全以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网上跑,线下办事群众少跑或不跑”。

  为加强数据监管保密,台州设置不动产登记银行专线光缆,实行“一网点一用户”制度,为每名办理抵押贷款业务人员配备一个授权U-Key。同时,建立信息“双条件”查询和限制查询制度,银行在取得申请人授权后,具备不动产权证号和权利人双重条件方可实施查询,避免出现“以人查房、以房查人”现象,并为历史登记信息和5类特殊不动产信息实行限制查询。

  黄璋为此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国土部门所掌握的信息是一座“生产库”,由它复制而来形成一个“数据池”,池子连接着不同的管道,将所需数据流向法院、银行等不同的部门与机构,打破原先的“信息孤岛”。

  在推广的过程中,我市也将强化措施,从技防和人防入手做好信息数据保密和受理人员监管工作,防止泄漏、滥用信息和违反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虚假登记等情况,真正做到让群众“放心跑”。


标签: 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服务;临海;抵押贷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