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妈妈式”服务 玉环:打好亲商重商三张牌 政企一心
2018-02-12 09:37: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 晔 郑 红 詹晓霞

  近日,玉环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成立,这是该市工业经济领域的第7个行业协会,标志着工程机械等新兴产业开始茁壮成长,并成为玉环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作为协会会长单位,浙江苏强格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是“留住本地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招商引资”的典型。2017年,玉环市工程机械行业呈跨越式发展,产值增长62.43%,其中苏强格实现产值6.4亿元,增长94.3%。2018年,整个行业更是订单爆满,产值预计突破100亿元。

  “玉环的经济归根结底是玉环人的经济,玉环的发展离不开玉环企业家。”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表示,玉环要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上下同欲、政企一心,努力把玉环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好感情牌,主动对接暖人心

  市委书记多次调研企业,勉励企业立足玉环,回归发展;市长多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助力企业集中精力抓发展。所在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到公司面谈,多达一天两三次;公司生产经营中遇到问题,街道专职招商委员上门服务……

  为适应不断扩大的生产需要,苏强格公司原定收购安徽广德一处空置厂房,面积约100亩。大麦屿街道得知后,积极对接,启动“一企一策”,安排工作专班提供全程服务,确保97亩的苏强格产业园项目无障碍落地大麦屿。

  “玉环市委市政府是真心关心我们企业发展,可以说是把服务做到了家。”苏强格公司董事长苏宗义说,“现在我不仅退掉了广德的地,还把江苏徐州的37亩厂房卖掉,真正实现产能回归。”

  企业家的信心,就是玉环发展的底气。围绕留住本土企业,玉环以“妈妈式”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将扶工助企、最多跑一次等行动进行到底,全力助推打造工业强市。

  2017年,玉环全市引进省外资金51亿元,同比增长64.89%,完成年度目标的156.92%;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08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61.60%。招商实绩考核位居台州市第二。

  打好服务牌,跟踪落实排忧难

  今年1月10日,坎门街道党工委委员叶剑飞开始接手招商工作。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他就跑了3次玉环江宏机械有限公司,目的就是做好跟踪服务,协助企业尽早启动新厂房建设。

  因为土地的问题,8年前,陈俊斌把江宏公司办到了安徽宣城。“我是做汽车制动钳的,玉环有完整的产业链,有高质量的技术人员,其实我很想留在玉环。”

  去年,在玉环撤县设市后的首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陈俊斌签下投资2亿多元的项目。让他没想到的是,从签约到项目落地,仅用了4个月时间。今年5月,在60亩土地上,新厂房就可以开工建设了。

  “政府真的很重视,市里领导、街道领导跑安徽就跑了两次。”陈俊斌说,在随后的审批、招标等各个环节更是全程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

  “玉商回归占到全部引资资金量的三分之一。”玉环投资促进局局长王伟说,投资促进局、工商联等项目相关单位及项目落地乡镇(街道)推出联合服务,全程介入,用主动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回乡创业,“因为我们有深刻体会,本地产业的强弱是吸引外来投资商意愿投资玉环的重要因素,二者相辅相成。”

  打好平台牌,精准发力促发展

  目前,玉环在外异地商会共有11家,与其他县(市、区)不同,玉环异地商会里均有一个“规格很高”的机构——异地招商联络处,由玉环市委市政府设立并授牌。

  这些联络处,在“回归工程”建设、引导会员企业回乡投资上发挥了大作用。去年5月13日,2017玉环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36个签约项目中就有5个是“玉商回归”项目,总投资38.5亿元。

  “异地商会在发挥信息交流、维护权益、联络乡情等功能的同时,还发挥了合作投资、促进地区间经济合作的功能。通过商会的牵线搭桥,让一些在外地经商办企业的人员重新回到家乡投资兴业。”玉环工商联主席祁国伟说。

  在玉环市投资促进局,一个囊括了全球汽摩配、机床行业知名企业信息,玉环各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信息的数据库,为当地提供“精准招商”服务。

  “我们借鉴招商中介机构的做法,利用数据库开展主动对接,当好‘业务员’,学会接单、跟单。”王伟说,数据库的建成有利他们主动引入“大好高”项目,以填补玉环产业空白,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标签: 玉环;对接;感情;人心;招商;街道;工业经济;投资;工程机械行业;异地商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