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住民宿 赏美景 寻年味 台州民宿预订火爆,你订上了吗?
2018-01-31 09:56:11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毛敏敏 潘侃俊

  年未至 客已满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也是一段让身心放松的假期。

  随着台州经济的发展,老百姓对于生活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从而推动春节经济越来越“花样十足”。

  今天起,本报推出《探访台州春节经济》,通过记者年前对市场的采访,从出行、吃用等方面,算算台州百姓花在春节上的经济账单,看看商家用哪些方法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探寻现代台州人在春节前后的消费理念与市场趋势,今天推出第一篇,敬请垂注。

  “正月初一去天台,初二、初三去仙居,初四去石塘,春节带着家人去‘承包’民宿。”近日,家住椒江的吴俊忍不住在朋友圈“炫房”。吴俊说,趁着春节长假,自己定制了一个行程表,带着家人去周边民宿过春节,既能享受一家团圆的乐趣,又能体验乡下度假的年味,不失为一种有趣的过年方式。

  如今,像吴俊这样热衷于在民宿过春节的市民越来越多,大量来自上海、杭州、宁波、金华、温州的游客涌入各家民宿。伴随着这种新型的“春节模式”,我市的各个休闲度假式民宿的“春节房”爆满,而民宿从业者们也迎来了2018年的首个订单高峰。

  1

  优质民宿预订陆续爆满

  昨日,记者采访我市多家民宿了解到,春节期间初一到初七,民宿客房基本已被预订。

  “初一到初五都订满了,初六、初七这两天也订出去了,就等房客付定金。”天台县后岸村隐泉民宿老板陈逢一告诉记者,近年来,住民宿过春节的游客逐年上升,优质的民宿“春节房”早就被一抢而空。

  陈逢一说,春节黄金周的民宿价位会略高于往常,根据民宿的定位,涨幅在100到500元区间,但这对民宿预定影响并不大。他拿自家的民宿举例:“我家民宿定位相对高端,平日里订下一幢的价位在2500元,到了春节就要涨到3000元出头。大年初一、初二这两天民宿由上海的游客承包,初三则被杭州的游客订走,虽然初四、初五这两天由天台当地人预定,但最后入住的也是上海的游客。”陈逢一说,从预订的情况来看,房客依旧以上海、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的游客为主,本地游客的比重依然不大。

  同样,仙居淡竹乡碧山半舍的“春节房”也迎来了客流高峰。该民宿老板顾海翔表示,“亲子房”是其中最热门的。“这几年,民宿不断发展,主要客源也从跟团游发展到散客,而家庭又成为其中的主力军,大多数房客为中年人,带着一家老小来乡下度假。”此外,顾海翔表示,同学聚会也是不少人过年的常规项目,我市各大民宿除了接待外地的家庭游客外,也承接了不少本地市民举行的同学会。她表示,自家能容纳50人的场地也备受青睐。

  2

  为何逢年过节大家都爱往农村跑?

  “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延伸,是休闲深度旅游的最好体现,是美丽经济逐渐发力的必然结果。”天台县街头镇旅游办主任陈盛认为,与过去不同,现在游客亲近乡村不只是简单的看景,更希望体验山村的慢生活。“如今,城里的年味淡了,入住民宿,大人可以借此回归乡野、寻找儿时的记忆,小孩能够拥有一个体验乡村的机会。”陈盛说。

  此外,陈盛表示,民宿出现春节档期热,归根结底,是因为它能带给游客一种“家”的感觉,“热情好客的民宿老板、简洁舒适的住宿体验、丰富的民俗活动,原本的陌生人,也能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情。”陈盛说,“不少游客认为,星级酒店整洁干净、服务贴心,但是价格贵;农家乐虽设施简陋,但价格实惠、亲近田园。中高端民宿的火爆行情,正是因为它们在星级酒店与农家乐之间适时地寻找到了一处中间地带。如果用“奢华”来形容星级酒店,“温暖如家”便是民宿的真实写照,许多愿意一晚花2000多元的房费前往民宿过年的游客,多是因为民宿既有特色、舒适的居住环境,又有家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不少民宿备下了浓浓年味的互动环节,除了杀年猪、包扁食、包食饼筒等当地特色传统民俗活动,抽陀螺、投壶、射箭、拔河等游戏也层出不穷。

  “图的就是新鲜劲儿,往年都在家里过节,年年都一样,今年就想有些不同,之前听朋友说起过在民宿过年,蛮心动的,特地制定了计划。”吴俊说,“城里的年味淡了,民宿里有浓浓的过年氛围,还能增进全家人的感情。”

  民宿经营者出招做长久生意

  3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民宿行业处于爆发式增长期,近两年,我市各县(市、区)也不断涌现出各式各样的精品民宿。据市旅游局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类民宿500余家。

  一方面,民宿的蓬勃发展,休闲游消费群体的逐渐增多,证明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民宿淡旺季划分明显,不断涌现的新民宿也正在分流客源。如何在竞争中,分得一块“大蛋糕”?我市不少民宿从业者也有一番自己的规划。总体来说,大家的声音都是立足当地文化,丰富民宿文化及功能内涵,打造特色民宿、精品民宿。

  顾海翔认为,一幢民宿最吸引人的地方,一定是激发了游客对当地文化生活方式的好奇,“精致民宿”和“精品民宿”是有区别的,其中“精致民宿”会更偏向于外在装修,而“精品民宿”在其基础上还将“在地元素”做到极致。她表示,目前很多民宿经营者都陷入了误区,一些不专业的做法容易导致民宿“火”一时,而不能“旺”长久。

  “从原来的农家乐到现在的民宿,消费者已不仅仅停留在住的层面,已升级到生活方式层面。”天台县风来半山老板陈灵江认为,民宿产品也必须迎合消费者需求,朝着个性化、特色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声音

  找个假日,订一套喜欢的民宿入住,有一种“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味道。在城里的生活久了,喜欢这种放松自我的感觉。——市民陈女士

  如今,不少民宿经营者都往高端方向走,独特的房屋设计,精心打造的庭院,价格也随之上升,部分价格甚至比得上五星级酒店,但居室内的配套设施及服务还欠完善,如此看来,民宿也需要一套完整的行业法规。——市民傅先生

  民宿行业的掘金者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不少经营者也陷入了“情怀”误区,想要做长线生意,还是需要挖掘特色,比如当地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这样才能被消费者记住。

  ——仙居碧山半舍老板顾海翔


标签: 春节;经营者;房客;星级酒店;台州;农家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