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无人超市在台州 到底是“新风口“”还是“伪需求”?
2018-01-31 09:00:2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张 超

  经过多方准备和测试,2018年元旦前后,不仅欧尚这样的大公司在台州开设了无人超市,一些台州本土的网络公司也纷纷抢滩无人超市经营。

  无人超市如雨后春笋般在台州大地上兴起,可能会彻底改变消费者购买食品的方式,是否也预示着食品杂货购物,正经历自条形码问世以来最大的突破呢?

  硬伤:看见和看不见的

  尽管多方看好无人超市,但在耀眼光环下,难免还是有硬伤。其中,防盗是最需直面的问题之一。

  在各家无人超市,进门前的实名认证和店内24小时无死角的摄像头监控,是其防盗两大法宝。

  “拿了东西没买单就走,会触发门口警报器,被抓获的可能性极大,还会被拉入商家黑名单。”欧尚超市临海靖江中路店店长吴德兴说。

  “根据现在运营的盒子情况来看,暂时没有恶意损坏或偷盗的行为。我们投放在相对高端的小区,能接触到盒子的主要都是小区业主,过滤了一些闲杂人群。”城市盒子发来的答疑书对此表示乐观。

  不过,记者发现,在扫码开门后,其实可以进出多人。这就意味着有部分人或在没有实名的情况下出入店内。对此,台州万集电子商务负责人牟琳霞表示,未来或引入更为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并会考虑跟公安联网。”

  其二,商品损耗问题。在我市布点无人货架的台州蜂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晓才表示,虽然他们的货架主要分布在办公室、写字楼等相对封闭环境中,但即便如此也还是发生过商品丢失、破损现象。不过,他们对此有相应技术防范及干预手段,当货损超过一定比率,可能就会考虑撤掉这个网点。不过据他介绍,目前蜂享货架货损率控制在5%左右。

  第三,RFID电子标签也是不少无人超市要额外付出的成本。RFID标签用粘贴的方式固定在商品外包装,一张标签卡虽只要几毛钱,但按一件商品贴一张卡算,几百件商品成本不小,且要考虑到顾客是否会自觉回收。

  对此,牟琳霞表示,每件商品增加0.3元的标签成本后仍有利润空间,毕竟已经极大降低了租金与人工费,同时又能取得广告收入等。“RFID只是过渡产品,未来将以更先进的电子标签或动态货架替代。”

  此外,供应链也是值得创业者考虑的问题。牟琳霞表示,前期采取和其他超市及便利店合作方式,后期将自建供应链与中心仓库,并由品牌商直供商品。

  不过,场地租金对台州无人超市创业者尚未构成压力。记者采访的几家无人超市中,目前有月租仅几百元的(租赁了小区空地,且物业可参与营业额分成)、更有免租金的(系企业自愿腾出空地)。短期而言,这方面压力暂未显现。

  趋势:挖掘大数据价值

  无人超市来势汹汹。对于这个新生事物,投资机构持谨慎乐观态度。

  博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台州分公司总经理黄林法表示,当前技术不成熟、用户体验尚缺,无人超市难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随着大量资本涌入,不乏有创造虚假需求,甚至浪费社会资源的可能。但从长远来看,在传统超市成本高企的情况下,无人超市通过技术创新,降本提效的效果会进一步显现,“特别是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通过新科技发展实现用户和商家双赢,正是新零售的发展方向,未来应值得肯定。”

  “台州创业者在电子商务上的创新能力走在了前沿。”格局投资总经理、台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柳文龙表示。

  “作为一个重资产投资的行业,无人超市十分考验资金实力,回报周期也较长。”柳文龙说。

  不难发现,无人超市已是一个互联网巨头跑马圈地的赛场。纵观国内,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都纷纷入局,并不断烧钱抢滩。相比已经拥入阿里巴巴怀抱中的欧尚,记者采访的台州自主研发的两家无人超市公司,一家表示暂时没有机构投资,一家表示只有部分小额资本投资,大型投资机构尚在洽谈。

  “只有通过规模化发展,才能降低运营成本。因此区域内已有规模效应的无人超市不妨考虑整合其他中小规模的。当然,此类创业公司最理想的出路,还是在线下铺设的网点到一定规模后,被互联网巨头收购。”柳文龙说。

  接受采访时不少人提到,除靠赚取产品差价、广告商户入驻的钱外,无人超市更大的价值应该是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

  “用户消费后,其个人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形成规模化后,这些大数据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可以根据大数据对客户消费习惯精准定位,对市场前景预判分析,并有效去掉人工干预,提高经营效率。”柳文龙表示。

  吴德兴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已在部分大型超市应用。“无人超市的尝试为传统超市提供了一套可复制的经验,有助于再造传统超市的生态链,而提升效率和体验,正是未来传统商超的发展方向之一。”


标签: 超市;台州;货架;电子商务;数据价值;创业者;互联网巨头;租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