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 村姑“打更”喊防火 十年行走六万里
2018-01-21 10:26:24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叶晓光

1.jpg

2.jpg

3.jpg

4.jpg

  “笃——笃——笃!当——当——当!”“小心火烛,灶炉灰要清,水缸水要满,煤气灶要关,电瓶车充电要放门外。” 在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活跃着一支女子义务“打更”队。

  每到傍晚,“打更”队的队员身着写有“更”字的传统古装服,排着长队,手持小喇叭,敲着竹筒,打着锣鼓,用当地方言及带有当地特色的“普通话”提醒村民,提高消防意识。

  这几句话,“打更”队的女子们在村上已喊了十多年,她们中有的从姑娘喊成了媳妇,有的从媳妇喊成了婆婆。

  杨家村有人口5437人,常住人口达1656人,占地面积333公顷,是三门最大的行政村。该村的老房子以砖木结构或木质结构居多,而且屋与屋相连,巷深、路窄,一旦发生火灾,救火工作很难展开。每逢干燥季节,住在老房子里的人都特别担心会发生火灾。

  在杨家村“打更”夜巡已成为该村古老而传统的职业。据《三门志》记载,更夫在三门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存在已有1800多年,其中,以亭旁镇杨家村保留的更夫队历史最长,组织制度最完整,活动特点最具代表性,也是亭旁镇下大力气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66岁的村民杨天武从小到大一直住在村里,据他回忆:“自懂事以来,村里从没有发生过一起有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这与每天‘打更’夜巡提醒村里人有着很大关系。”

  在村里打了一辈子更的老更夫卢德美现已88岁高龄。十年前,村里21位妇女看到他年事已高,行走不便,自发组成了“打更”夜巡护村队,接过老人义务打更的接力棒,每天晚上7点30分到9点30分之间,在全村及周边村开展夜巡“打更”。刚开始,村里有些村民对女子“打更”看不惯,说她们是一帮疯女子。然而,杨家村的这帮“疯女子”不顾议论,坚持每天行走8公里,“打更”夜巡两小时。渐渐地,村民们也由开始时的不习惯到习惯。现在,晚上只要“打更”队路过村民家门口,总会看到一些老人和小孩推开窗户或开门,大家投以感恩的目光,向“打更”队队员互道平安。79岁的杨天兴老人说:“习惯了,夜里听不到更声,睡觉反倒不踏实。”

  十年来,三门亭旁杨家村女子“打更”队,共为村民义务“打更”约7300个小时,行走的里程累计近3万公里。被队员们尊称为“队长”的杨莲春说:“‘打更’夜巡看起来简单,坚持下来也不易。为村里人做好事,半途而废就对不住大家竖起的大拇指。”现在,在亭旁镇106个行政村,村村都建起了“打更”夜巡队,总人数已发展到了636人。 “杨家村的女子‘打更’队,是我们镇里引以为傲的‘杨门女将’。” 镇长王爱民评价说。


标签: 杨家村;亭旁镇;女子;更夫;三门县;村民;电瓶车;火烛;发生火灾;煤气灶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