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经过六年整治 温岭78口“臭水塘”成了“景观塘”
2018-01-15 09:32:24 来源: 台州晚报 王佳飞 蔡晓肖

  一个村拥有78口池塘,在台州也属罕见。昔日,塘水洗手都嫌脏,如今,一口口池塘重归清澈,成了村民流连忘返的地方,长塘村也成了温岭的治水明星村。

  温岭市箬横镇长塘村,境内有一条长池塘,南北纵向,连接运粮、车路两条主要河道得名。该村拥有池塘78口,市级河道、镇级河道、村级河道各一条,分别为运粮河、长塘河及河东里内河。

  过去,长塘村毛竹林立,寨屋乱建,凡是有水的地方,都被圈成了私宅排污池。同时,农业种植污水胡乱排放,一口口池塘变成了“臭水塘”。在年长者记忆中,稍来阵小风,这些池塘就臭气熏天。“路过时想洗个手,根本伸不下去手,因为实在太脏了。”长塘村党支部书记林钧明这样形容。

  2011年,长塘村发狠劲、出重拳,踏上了治水之路。2013年,长塘村完成村内70%口池塘的清淤任务。这一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4万元,在治水上却不惜血本,仅是清理河塘垃圾,就花费了五六万元。去年7月底前,长塘村完成了村内全部78口池塘整治工程。

  记者了解到,村内每条河流、池塘都由2-3名党员负责,五水共治到哪里,党员工作就到哪里。并且,村里定期组织党员参与河道保洁活动,让长塘每一条河都水质清澈。村干部和党员每月不定期巡河,塘长每月四次巡河雷打不动,将河长制落实到位。

  历经六年多的努力,长塘村水环境迎来“大变脸”。如今,走进长塘村,门前屋后的乱搭乱建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规划的排屋。曾经蚊蝇滋生的后屋池塘,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清淤、筑堤、设栏,引灌主河道水,一系列治水措施实施后,78口池塘清澈见底,已达V类水标准。村部后的一口池塘,铺设了一条漫步道,放流了鱼苗,建了钓鱼台,成了垂钓者的乐园。

  林钧明告诉记者,今年,长塘村的五水共治将迎来“升级版”,村里将打造一条3000多米长的河道生态景观带,还将把部分池塘打造成荷花景观池。


标签: 池塘;长塘;治水;河道;明星村;党员;温岭;台州;一口口池塘;集体经济收入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