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三丛国宝树追了一年半 绍兴破获一起非法采伐银缕梅案
2019-01-28 09:23:5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金国炳 通讯员 赵 峰

  “看着它们能逐渐适应这里的环境,我们感到很欣慰!”昨日,绍兴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赵峰再次来到市行政中心广场,看望自己和同事一个月前在这里植下的两丛树。

  为了追回这些被非法采伐的国宝级树木,绍兴市森林公安不放弃任何线索,历时一年半,最终找到了它们并抓获涉案嫌疑人。

  寻找“失踪”的银缕梅

  2017年6月,绍兴市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位于嵊州市北漳镇秀尖山上三丛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缕梅被非法采伐,不知去向。接警后,他们立即成立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

  “我们深入四明山茫茫林海及周边乡镇,开展大量调查走访、实地勘验、视频追踪等,寻找银缕梅的去向。”赵峰告诉记者,通过分析研判,逐个排除、缩小范围,一个月前,专案组在嵊州市北漳镇董家彦村北庵线路边成功找到被盗挖的银缕梅,并抓获涉案嫌疑人——董家彦村做花木生意的单某。

  “对!叶片、叶脉、茎干性状,都与被非法采伐的银缕梅的特征吻合!”经现场勘验和辨认,确认这两丛银缕梅正是秀尖山上被非法采伐的其中两丛,因单某移植不善,第三丛银缕梅死亡,已被他处理。单某对非法采伐一事也供认不讳,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而幸存的两丛则被森林公安移栽至绍兴市行政中心广场保护。

  银缕梅是“活化石”

  据介绍,银缕梅是现存所有开花植物的鼻祖,是中国特有的植物。它最早出现于6700万年前白垩纪时期的地层化石中,与恐龙同时期,是现存最古老的被子植物(有花植物)种类,有“活化石”之称。它的生长区域是嵊州和宁波余姚交界的四明山区域,首次被发现是2016年,数量稀少。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银缕梅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公布(1999年)的重点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是全国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的目标物种。据林业专家介绍,虽然野生种群的银缕梅十分稀少,不过它的人工培育,已经有了成功实例。 

  银缕梅的树态古朴,树干斑驳,而且树叶在秋天会变红,十分适合观赏。省林勘院专家建议,像银缕梅这样的珍稀物种被发现后,当地政府部门一定要做好保护工作,“一旦消失,就永不再来。”

  根据《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于盗挖野生植物的行为,林业主管部门可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如果是盗挖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那就触犯了刑法。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非法采伐珍贵树木2株以上或者毁坏珍贵树木致使珍贵树木死亡3株以上的;非法采伐珍贵树木2立方米以上的,为首组织策划、指挥非法采伐或者毁坏珍贵树木的都将获刑。

  “去年,上虞不少人因非法猎捕冬候鸟获刑,这说明政府对野生动植物越来越重视,保护力度日渐加大。”在此,市森林公安提醒市民,主动抵制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非法行为,大家一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标签: 非法采伐;森林公安局;中心广场;树木;涉案嫌疑人;活化石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