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区域异味污染可评价 上虞建成全省首个异味评价体系
2018-12-24 09:43:55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朱银燕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记者 江帆 朱银燕)“有了异味评价系统之后,对困扰化工企业的气味问题帮助非常大。”自今年3月对异味评价系统进行改造以后,浙江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礼高发现公司园区内异味明显改善。

  化工产业是上虞的传统支柱产业,其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占据了上虞区化工产业80%的产能。但由于开发区企业密集度较高,使用的原辅材料消耗量大、产品品种多,生产过程中废水、废气、固废所引起的异味污染仍是开发区及周边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为此,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浙江大学等单位,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建立全省首个异味评价体系,对大气污染进行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异味评价体系构建,初步实现了区域异味污染的可评价、可预警和可溯源。

  一套全面、科学、准确的异味评价体系得之不易。上虞选取了浙江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浙江长征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为首批样本企业,先行开展了污染现状调查,建立了覆盖企业生产、废气治理及污染排放等信息的基础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了国际先进的多点式异味在线磁质谱监测系统,并创建了基于人工嗅辨—异味指纹图谱—大数据分析的异味监测模型和大气扩散模型。最后根据化工企业的分布、气象特征等,建起多特征融合的污染溯源及预报预警分析方法。

  上虞区环保局副局长何立告诉记者,异味评价体系会根据安装在开发区内主要道路和开发区外敏感点的监测数据变化情况,可以精准溯源,界定异味污染主体责任;同时可持续不断完善异味评价体系,对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异味污染及突发性事件的大气污染可以提前预警。据介绍,异味评价体系项目实施后,首批试点的5家企业49个点位异味超标总时长由6月份的1879个小时,降低至10月份的119个小时,厂界环境点的最高超标臭气浓度由164降低至23,提升效果明显。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异味评价体系将逐步推广应用,第二批将有40家企业被纳入范围内。

标签: 异味;评价体系;上虞;药业有限公司;化工企业;评价系统;浙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气味问题;污染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