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手机实时看蔬菜长势 越城市民争相认领“私家菜园”
2018-11-22 10:05:5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蔬菜都是从田里刚摘的,用这里的大灶头炒一炒,中午可以做上好几道小菜了。”11月17日中午,越城区孙端镇前双盆村的“泥园小镇”里,30个人正等候着在这里吃中饭。“我们用手机认领了这里的‘私家菜园’,趁着周末,带着家人、朋友过来摘摘菜、吃吃饭。”一位来自袍江新区城里的市民告诉记者。

  “泥园小镇”的主人是湖北人李生发,他正忙着招呼客人。“每个周末都有很多人光顾,今天天气不太好,来的客人还算少的。”看到记者到访,李生发迎上来说,“我带你先去看看菜园吧”。

  走了不长的一段路,就到了客人口中所说的“私家菜园”。“私家菜园”不大,只有30亩,却被分成了50块“格子田”。进入冬天,菜地里的农作物已所剩不多,只有青菜、小辣椒、玉米等少数品种还没有被收割。菜园的旁边堆放了很大一堆农家有机肥。菜园最大的特色是,周边都安装了视频监控,每一块田都能无死角地监控到。“50块田已被50个会员认领了,既有来自越城区的,也有来自柯桥区的。”李生发说,认领了菜园的会员,一年四季大约能吃上12种应季蔬菜。

  李生发种蔬菜很专业,因为他大学里学的就是蔬菜种植专业。两年前,李生发来绍兴打工,先在袍江新区一家企业上班。今年2月,怀着年轻人创业的理想,他来到孙端镇找到这片肥沃的土地,开启了“泥园小镇”的创业之路。“我在东北进行过无土栽培,也回老家创过业。”李生发说,在绍兴,他萌发了用所学专业特长再次创业的念头。

  自己种健康的蔬菜自己吃,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除了没有地可种之外,时间成本和种植方法都是拦跑虎。“只需要认领一块菜地,选择自己要种的蔬菜、瓜果,我们帮你种,你还可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和有机种植方式等等。菜地所有产出的菜,自己随时可以前来采摘,也可让农民采摘好后快递到家。”李生发说,对于都市人来说,来到田间地头从事农业劳动,既释放了压力,又有劳动的获得感。

  一个能在手机上订制私家菜园的农场,还不算稀奇,李生发专门开辟出了草皮铺就的休闲场地,搭建起了4个农家大灶头。这些大灶头尤其受欢迎,一到周末,都有会员带上一大帮亲戚朋友前来体验,采摘的蔬菜直接加工成菜肴,招待亲戚朋友。

  为什么要做这一件事?“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消费者获取食物的环节多时间长,当然不如现摘的新鲜,而我们这个直接是从菜地到餐桌,将中间环节全部砍掉,再加上安全的有机种植,这正是许多消费者所期待的,而我的梦想就是让更多人吃上健康放心的食品。”李生发表示,30亩只是“私家菜园”首批启动区域,以后他会将种植面积拓展到100多亩。

标签: 菜园;手机;灶头;泥园小镇;认领;越城区;新区;朋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