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千米之外引溪水 南池村河漾清波 越城打赢“摘帽战”
南池江上游水质提升 沿河居住环境改善
2018-11-15 08:26:3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珏

  “水开始流动起来了!这水活了!”近日,越城区鉴湖街道南池村村级河长胡海洋,望着家门口村河流淌的清水,难掩兴奋和喜悦。

  作为古鉴湖水系的发源之地,鉴湖街道的好水一直小有名气,南池江、坡塘江、躲柱江和谢墅江都在这里发源。胡海洋眼里水流涌动的村河位于南池江上游,但因为集镇建设等各种原因,自2010年以后逐渐成为一条断头河,没有活水来源,水质一直不好,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甚至还一度上了越城区劣Ⅴ类“黑臭河”的榜单。

  为了不影响南池江的整体水体风貌,过去的几年里,越城区鉴湖街道打了一场持久的“黑臭河”摘帽战。

  “这段问题内河全长470米,我们试过各种办法,如沿河大截污、清淤疏浚、水中绿植培育等,但成效一般,水看上去不黑了,但闻起来还是臭的,水质监测结果依然还是劣Ⅴ类。”鉴湖街道治水办主任邱兴木告诉记者,这些办法都只能收到短暂的水质净化效果,并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大家经过反复论证后提出,唯一的方法,就是让水活起来。

  引水方案,虽然前景美好,但大家还是担心工程量巨大,牵扯面较广,不易实施。“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嘛。”邱兴木一趟趟地去周边寻找水源,穿过草丛小溪,针对各种利弊,做了详细的笔记。

  “最好能寻找沿途高差合理、线路较近的水源。”从他的笔记上看,最先进入视线的是秦望大溪,还有作为备选的两个水源地——南池村北面水阁庙前和东边村子里的溪沟水,但最终这两个备选水源因为线路太长、引水工程要穿过马路、来水量不够等原因被放弃了。

  初步选定方案以后,鉴湖街道专门请来绍兴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的专家对引水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工程主要通过铺设引水管和改造渠道,利用秦望大溪引水口与南池村河水面高差5.6m的优势,通过自流方式将秦望大溪溪水引入南池村内河。

  “综合比较而言,还是南边的秦望大溪条件最合适。”邱兴木说,考察发现,秦望大溪引水口至南池村断头河入河口直线距离约1100米,其中农田段长约533米,可以对现有的灌溉渠道进行改造利用,改造复原后的渠顶可顺势修建成机耕路;引水工程还有几段正好穿过两所学校的操场,可以利用学生放暑假的两个月进行施工……这些有利因素都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道路原貌,并将工程施工影响降低到最小值。

  今年7月底,南池江南池村河引水工程正式动工兴建,工程总投资255.07万元,其中建筑工程投资185.02万元,是个低成本、大效益的民生工程。

  3个多月后,通过直径80厘米的引水管,秦望大溪溪水源源不断注入南池村河内,清澈的河水又欢快地流入南池江中,一路畅通无阻,自南向北流经住宅小区、学校、村居和农田。

  告别黑臭河,附近居民最开心。“日前,越城区环保局已对南池村河进行了两次断面水质的监测。数据显示,水质均已达三类水标准,由于水体不流动造成劣质水的状况,今后将彻底改变。”邱兴木表示,改造完成后,不仅使南池江上游水质有所改善,还将进一步提升沿河及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带动周边土地增值,助力越城区经济发展。

标签: 鉴湖;越城区;街道;引水;家门口;海洋;流动;江上游;水质;备选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