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半年游历38个国家!绍兴退休老人开着房车周游欧亚大陆
2018-10-22 10:17:2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旭东 文

1.jpg

  张建林在英国唐人街。

2.jpg

  张建林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与家人视频通话。

  “世界那么大,我已经去看过。”10月18日,62岁的张建林打开他的笔记本电脑,展示他的上万张旅行照片,几乎每张照片的拍摄时间和地点,他都了然于胸。今年4月6日从绍兴出发,10月3日回到绍兴,半年时间里,张建林一个人开着他的房车,行驶6万多公里,游历了欧亚大陆38个国家,经过上百个城市。张建林将半年的跨国旅程起名为“家在路上”,在微信朋友圈上连载,亲朋好友纷纷点赞转发。这是一段怎样的旖旎旅行?回到绍兴已有半月的张建林,向记者娓娓道来……

  “走得动,就要出去多走走”

  2016年10月,张建林光荣退休了。那年国庆节,张建林花50万元订购了一辆国产的房车。“我自己跑到南昌的工厂里,把房车提回来的。”张建林笑称给自己买了个“大玩具”。之后,他开着“大玩具”先在国内旅游,到过海南,也到过西藏。

  很快,张建林瞄准了下一站:欧亚大陆。

  “太冲动?不!其实我没退休前就在筹划这件事情。年轻时想周游世界可没时间,退休后有了时间就想早点实现这个愿望。”张建林说,他很想得通,钱只要够用就行,关键是退休生活要过得有味道。“我就想着趁自己还走得动,到世界各地去走走看看。”

  为了这次房车自驾行,张建林准备了很久,家人十分支持他,女儿还成了背后的智囊,攻略都是她帮着做的。“担心?不!我出发前一点都不担心。不会一句外语,也没什么好担心,手机上有翻译软件。”张建林拿出厚厚一大叠的资料,告诉记者说:“关键还是靠攻略做得仔细,具体做到了每一天的行程安排,还有签证、国际驾驶证等各种证件办理。预想中会碰到的问题,都要有预案。”

  浙江牌照的房车,怎么能做到周游世界畅通无阻呢?“先要办一份海关ATA单证册,没有这份材料,房车出不了国。”张建林为他的房车办的这份ATA单证册有20多页,为了这张房车进出境海关通行证明,按要求押了25万元。

  “孤单?也不会!一开始国内30辆房车车友一起出发,尽管路上车队分开了,但一路上也没有落单,有一两位车友常伴一起。”张建林说,自驾周游世界,才让我知道炎黄子孙遍天下,一路上经常能得到当地华人、留学生、中国游客的帮助。“看到浙江牌照,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开心地与我合影,还无私地帮助我。”

  “听着歌,喝着波尔多红酒”

  有一件事,让张建林颇为自豪,那就是:一路上尽管发生过几次状况,但他通过DIY迅速解决了,“家在路上”的日子竟然过得舒适惬意,吃得香,睡得着,没有生病,也没让家人担心。

  4月20日,张建林开着房车开始出了满洲里,入境俄罗斯,自此开启了欧亚自驾游。他的行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4月20日至5月18日的俄罗斯之旅;二是5月19日至7月6日的东欧、中欧、南欧之旅;三是7月7日至8月8日的英国、爱尔兰、白爱尔兰之行;四是西欧和北欧行。

  张建林是个节俭的人,房车上有成套的做饭家伙,出行前带足了伙食。旅途漫长,房车就是张建林的家,吃喝拉撒睡全都在房车上。尽管房车只有10平方米的空间,在异国他乡的日子,张建林却过得有滋有味。带去的菜肴吃完了,他会去当地市场采购食材,还买了波尔多的红酒,回到房车做霉干菜烧肉等绍兴菜,甚至包过饺子。“晚上,我还会听着歌,喝点红酒,慢慢享受晚餐。”张建林说,白天旅途的疲劳就会烟消云散。

3.jpg

  张建林在葡萄牙罗卡角与一对荷兰夫妇交流。

4.jpg

  张建林展示厚厚的攻略。

  旅途中,一路上异国风情,处处带来惊喜。在俄罗斯,张建林赶上了红场阅兵;在芬兰,他走进了圣诞老人村;在丹麦,他来到了“小美人鱼”身边;在英国,和英国人一起看世界杯;在挪威,他跳上了奇迹石;他亲眼看到了震撼的德国科隆大教堂、英国的温莎城堡、法国的卢浮宫等举世闻名的景点……

  自驾车远程旅行,车的问题和人一样重要。“半年时间里,这辆车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张建林说,他一天最多要开上1000公里,几乎每天要给车加油,车子每开9000公里都要保养,他都自己动手,自己换机油,自己换刹车片,自己排除故障。

  5月24日,在波兰克拉科夫,张建林正驾车行驶在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现仪表上显示电瓶灯亮起,电压一直往下掉。张建林冷静处置,开启自己加装的锂电池向主电池供电,终于安全地开出了高速公路。他把房车开到当地的修车店,经咨询,需要维修费用500欧元。张建林嫌贵,干脆自己动手拆下了发电机,修好后再装回去,发电机又正常工作了。“这一路上,还算顺利,碰到这样大的‘惊险’并不多。”张建林回忆说。

  “出去之后,发现还是祖国好”

  “游历了这么多国家,回来后最大的感受是,还是祖国最好。”张建林说,出去之前,会觉得“我们的国家这也不行,那也还需要提高”;但出去之后,发现还是祖国最好。“从满洲里进入中国境内时,那种回到祖国温暖怀抱的感觉,真是太深刻了。”

  旅行结束,张建林没有带太多的东西回来。他说,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打卡”多少世界名胜,拍多少张照片,更不在于带回多少纪念品。“旅行中的美,更多在于经历的那些事,碰到的那些人,留在记忆中的那些感动瞬间,发现生活的更多真谛,成就更好的自己。”

  张建林有“二战情结”,出国之前,做旅行攻略时,除了那些世界名胜和国家首都外,张建林最想去的是那些出现在历史教科书和二战电影里的故事发生地。“这可能跟我从小看二战电影有关。”张建林说,他去了奥斯维辛集中营、柏林墙、诺曼底等,还去了一些不知名的小地方。为了电影《桥》中的铁桥,张建林不惜驱车几百公里,真找到了那座桥。

  一路上,看了沿途风景,更深入地感受了不同的人文风情。张建林不会一句外语,但他满怀热情地走入当地居民中,打开手机翻译软件跟外国人交流,照片里留下了大量他与当地人合影的照片,有警察,有司机,有农夫,有游客,有留学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王子广场,他与当地年轻人一起打鼓歌唱;在英国爱莲朵娜城堡前,欣赏苏格兰风笛演奏;在葡萄牙里斯本,遇到浙江老乡开的中国超市,一起叙乡情……

  “我听到老外夸我们中国最多的话就是,‘China,great!’,一边竖起大拇指。”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希腊的公路上,4个交通警察跟了他很长一段时间。“结果停下车来,才搞明白这4个老外看到了中国房车,跟着我只是想跟我这个中国人合影留念。”

  旅途中最幸福的事情,张建林说是和家人一起旅行。“暑假里,女儿一家4人来到欧洲,我开着房车去阿姆斯特丹机场接上他们,然后用房车接他们游历了欧洲12个国家。”

  (除署名外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张建;房车;英国;旅行;周游世界;唐人街;绍兴;红酒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