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模拟犯罪现场 柯桥这个公安实验室全国实战单位来学习
2018-10-16 09:44:25 来源: 绍兴晚报 邬琪琼

3.jpg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看过悬疑类、刑侦类电视剧的市民一定知道,对于案件侦查来说,犯罪现场很重要,任何蛛丝马迹都可能是破案的关键所在。那么,刑侦民警是如何练就一身“取证神技”呢?他们的日常训练场又在哪里?

  为提高现场勘查质量,全面推进刑事案件现场勘查水平,更好地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自行研发、建造了全国公安实战单位首个模拟犯罪现场实验室。

  这是基层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公安部提出的“一长四必”现勘新机制,强化现场必勘、必采、必录、必比的基础。同时,更是顺应诉讼制度改革将侦查为中心转换到以审判为中心的需要,有助于提升县区级技术民警和基层派出所接处警民警现场勘查处置能力和痕迹提取率。

  走进模拟犯罪现场实验室,一室两厅一厨一卫,看起来与寻常人家套房相似,却不知里面大有乾坤。实验室根据案件性质布置入室盗窃案、故意杀人案、非正常死亡等6类常规案件场景。在墙面材料、地面材料、拉手、生活用品共设置了84种不同的手印承痕客体供技术员分析研究;房间地面设计了大理石、地砖、仿古砖等常见客体9种,抽屉柜里摆放玻璃、不锈钢、马赛克、塑料面等14种足迹客体作为登高踩踏形成足迹,供技术员提取。

  除此之外,实验室为有效模拟犯罪分子撬门、技术开锁侵入方式,灵活设计了包括挂锁、磁性锁、球形锁、十字锁等9种可拆卸式门锁装置;针对非正常死亡模拟现场,特别设计了血迹分布区域用于区分自杀和他杀,分析定性案件性质。

  如此高大上的实验室,不仅仅提供给绍兴全市公安机关日常研究训练,也针对新参加工作的派出所民警和刑侦大队新技术员开展现场教学,从如何保护现场、开展访问,如何规范拍摄现场照片、物证照片,如何规范提取足迹、指纹、生物检材并进行包装,如何画图记录现场信息等进行手把手和点对点的教学。同时,该实验室可作为全省刑侦线刑事技术专业的比武演练基地和全省公安机关现场勘查跟班作业轮训点,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员,以及提高技术员对现场的分析处置能力,提升案件侦破率。

  据了解,截至目前,模拟犯罪现场实验室共培训民警146人次,开展技术比武两次,近4个月该实验室接待省内外同行交流学习共计9批次,得到了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高度肯定。

标签: 实验室;技术员;勘查;案件性质;处置能力;诉讼制度;足迹;犯罪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