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网红乡村”自带流量 绍兴市全域旅游释放客流红利
2018-10-09 09:40:32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美丽乡村村道车流密集,特色小镇餐位一桌难求,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在绍兴市各大景区依旧人气爆棚的同时,乡镇“网红村”游客陡增,特色小镇也初显“吸睛”实力,旅游消费向全域扩散,客流红利惠及乡村城镇。

  网红乡村自带流量

  “不好意思,真的没有车位了。”“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自无锡的彭先生一家在嵊州市东王村村口等了很久,还是等不到车位。今年国庆黄金周,彭先生为家里的老人们安排了一场“越剧之旅”,去东王村前,他们已经参观了嵊州越剧学校、崇仁古镇、马塘村等地。

  像彭先生这样因为喜爱越剧而来到东王村的游客,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有不少。东王村村委主任李秋顺介绍,国庆黄金周期间,村里隔天会举办一场越剧主题活动,除了周边各村的越剧迷外,也吸引了长三角地区的越剧迷前来,每天都要接待上千名游客,“一举刷新了东王村历年的国庆黄金周游客接待量,推广了越剧文化,带动了当地和周边乡村村民增收”。

  在新昌县镜岭镇安山村,名气渐响的“十八灶”国庆期间吸引了14000多名游客。“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游客,为此,我们组织了一支义工服务队,并在村民家中临时搭起了几个灶头,确保游客们都能吃上‘十八灶’。”安山村村支书丁锦伟告诉记者。

  特色小镇主题鲜明

  “每天有几百个游客来买东西,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家住东浦街道的沈栋今年在黄酒小镇内开了一家特产店,他告诉记者,特产店生意火爆的背后,是黄酒小镇逐年上升的人气,以及小镇内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

  记者从东浦黄酒小镇的黄酒馆了解到,国庆期间,一到饭点这里便一桌难求。这家位于东浦老街上的传统绍兴菜馆,平时就有不少当地居民前来就餐。“没想到,在家门口吃顿饭也要排队1小时,简直跟上海迪士尼有得一拼。”东浦街道的胡女士说。

  “今年是我们小镇第一年正式以景区的形式对游客开放,国庆黄金周期间共接待了5万名游客。”据黄酒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以散客为主,从这个意义上说,“含金量”是相当高的。

  记者了解到,以“主题旅游+”融合发展方式打造的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旅游体验区等,成为这个黄金周绍兴旅游的新亮点。比如,上虞的瓷源小镇,陶艺特色体验游吸引了大批亲子游客;诸暨的米果果小镇推出了采摘体验游,也天天人满为患。“这种‘策划一人体验,带动全家消费’的模式,成为今年绍兴市不少特色小镇的主打旅游模式,效果非常好!”业内人士点评。

  一片游带活一点游

  灵山坞的银杏果,崇柱村的游步道,紫阆村的野葡萄……这个黄金周期间,诸暨市应店街镇应紫线上共接待了近10万名游客,与往年同期相比,客流量增长了近30%。据应店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应紫线上旅游内容的丰富化、餐饮设施的配套化,是今年游客量增长的直接动因。

  无独有偶,新昌的“浙东唐诗之路”今年也异常火爆。天姥山下,桃园村、横板桥村、班竹村等“唐诗村”每天都有上千名游客前来“朝圣”,诗路小镇儒岙更是吸引了近8万名游客前来“打卡”。

  新昌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昌的大部分乡镇游客量都远超往年,这跟目前乡村旅游“捆绑式”发展密不可分——一个镇带活一片村,一个点带火一个镇,从一点游走向一片游。

  黄金周期间,柯桥区夏履桥镇的100多家农庄内,几乎家家宾客满座。这些游客中,有近8成来自大香林景区。“家里几乎所有的亲戚都来帮忙了,可还是忙不过来,今年游客特别多。”镇上一家农庄的老板告诉记者,从前他们一家生意不温不火,如今农庄“集结”形成规模,不仅带来了更多的游客,也让夏履镇的美丽乡村广为人知。

标签: 游客;国庆黄金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越剧;景区;旅游消费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