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雷达扫出污染源头 绍兴新技术“加持”蓝天保卫战
2018-09-14 14:39:50 来源: 绍兴日报 唐洋洋

  昨天下午,在越城区凤林西路税务大楼楼顶,一个雷达正缓慢转动,来自北京的环保技术专家通过一系列数据处理,将大楼周围方圆5公里一天的空气质量指数,制成了空气污染分布图。“通过分布图,各个区域哪里空气好,哪里有污染,一目了然!”专家告诉记者。

  这是绍兴市环保部门新采用的“3D可视型雷达空气污染扫描”技术,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监测监控。目前该设备已安装在越城区两处高楼上,用于监测颗粒物污染的分布情况。“通过激光雷达向大气发射激光束,接受散射的光学信号,从而监测大气中PM10、PM2.5浓度分布,形成分布图,达到实时监测区域内空气质量的目的。”

  “这两处雷达于今年5月建成,每小时对周边进行一次扫描,形成空气污染分布图。通过分布图,可以帮助我们更精准地执法。”越城区环保局局长黄玮说,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按图索骥,找到空气污染源头,并在第一时间进行管控与处理。

  雷达扫描查找污染源,是绍兴市“蓝天保卫战”实施过程中采用的一项重要技术,将环境保护从“事后整治”向“源头治理”推进。这样的智慧治污和环保前置,还体现在不久前在柯桥区试点的产污设备牌证式管理中。通过给产生废气、污水、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的设备贴上“二维码”,实现精准管控,将污染把控在源头。目前,已有12家企业的300台定型机贴上了环保二维码。

  今年7月,绍兴市发布了“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运用雷达扫描查找污染源、二维码设备管控等智慧治污新技术,配合能源结构调整行动、工业废气治理行动、车船尾气防控行动、城市扬尘管控行动、区域臭气异味治理行动、治气监管体系建设行动六大专项行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随着各项行动的推进和多种手段的实施,我市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8月份,绍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天,比例高达83.9%,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其余5天均为轻度污染。其中,颗粒物整治取得明显成效,8月份国控3站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22.2%。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绍兴空气质量位列16位。

标签: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