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市镇村联动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诸暨全面推开
2018-08-21 09:12:4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刁卓璐

  在诸暨市大唐镇打工的江西人小刘,最近听从“知心大姐”楼金雨的建议,把远在老家的妻儿接到了身边。这下,他悬着的心终于安定下来,工作起来也更有劲了。

  此前,小刘整天心烦意乱,工作没劲。听说大唐镇劳动力市场有个“袜都心灵港”,他便给值班的“知心大姐”楼金雨打了个电话,想解解心中的烦闷。约好时间见了面后,楼金雨发现小刘工作没劲的症结在于内心不安,而这种不安源于妻儿不在身边。在她一番劝导下,小刘明白了自己应该怎么做。

  被誉为“国际袜都”的大唐镇,像小刘这样的外来建设者有近7万人。背井离乡的他们,难免有些无处诉说的苦闷,长此以往,心理健康问题导致的社会问题开始浮现出来。

  为此,大唐镇在各村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室的基础上,又专门建设了总面积超500平方米的“袜都心灵港”,设咨询接待区、自我体验区、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等,配备2名专业心理辅导员,为外来建设者提供“一站式”的心理帮扶。

  作为诸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先行区,大唐镇面向全镇人员开展社会心理帮扶。目前,已建成镇级社会心理服务站、劳动力市场“袜都心灵港”和17个村级心理咨询室,基本形成了“市级专家顾问+镇级技术指导+村级骨干主持+志愿者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人员梯队,以及“普通问题基层化,疑难问题镇级解”的良好服务态势。截至今年7月底,全镇刑事警情数下降18.6%,信访初访率显著降低。

  目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正在诸暨全市推开。诸暨已建成镇级社会心理服务站14家,村级社会心理服务室396家,建成7个重点部门心理服务室,中、小学校心理服务室实现全覆盖,首批150多位镇村级社会心理工作者完成培训。

  根据计划,今年,诸暨市还将建成1个市级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13个镇级社会心理服务站,实现村级社会心理服务室全覆盖(其中100个为示范室),陆续建立重点部门社会心理咨询服务示范点。枫桥镇社会心理服务站作为省级培育点,将按国内领先、省内前列的目标完成建设,设置接待区、咨询室、宣泄室、放松室和VR室等,其他26个镇级服务站,则参照大唐镇模式建设运行。

  “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导下,我们力求通过建设市镇村联动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强化队伍,拓展服务,创新方法,引进互联网+社会心理服务,促进社会和谐,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诸暨市卫计局副局长何翼浩说。

标签: 社会心理;大唐镇;诸暨市;知心大姐;服务站;服务体系;劳动力市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