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唤醒沉睡资源 “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助力绍兴乡村振兴
2018-08-07 09:29:29 来源: 绍兴日报 周国勇 陈先标 冯鑫雨

  这些天,上虞精品民宿经营者黄芳芳忙得不亦乐乎,她告诉记者:“上周六客房全满,周日又来了3拨自驾游客人,客房也基本满了,还要安排餐饮等,忙得跟打仗似的。”而这样热闹红火的场面,正在绍兴越来越多的乡村上演。

  今年1月,绍兴市全面推进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流转推介交易平台,鼓励引导有实力、有情怀的乡贤能人回乡投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盘活农房、山林、田地等闲置资源,取得较好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引入闲置农房激活开发建设项目148个,吸纳社会资本8.8亿元,激活闲置农房2700余幢、34万余平方米,激活土地、山林面积5471亩,带动农户就业6670人,增加村集体收入1920万元,增加农户收入1100万元。

  刚于7月18日试营业的墨隐居·花墅位于上虞区陈溪乡,由一个老茧站改造而成,共有各式不同风格和大小的客房14间。清幽的自然环境,独具特色的设计风格,以及完善的功能和配套设施,虽然这处“设计师民宿”房价高达680元至1280元一晚,但生意相当火爆。 

  位于新昌的尚诗堂·天姥山居,整村激活该县儒岙镇南山村千坑自然村6200余平方米闲置农房,一期投资5800万元,建成高端休闲旅游综合体项目。“开业3个月来,生意越来越好,客人主要来自上海、杭州及江苏等地。”总经理潘明华说,该项目6月份实现营业额15万元,7月份突破20万元。

  “绍兴市‘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有效唤醒了沉睡的资源,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正成为绍兴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据悉,绍兴市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和包括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在内的各级媒体的持续关注报道,迄今已有40余个省内外单位前来考察交流。

标签: 客房;闲置;经营者;乡村;上虞;餐饮;红火;场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