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发展社科事业 推动绍兴建设 变软实力为硬实力
2018-08-05 09:27:34 来源: 绍兴日报 绍兴图书馆 蔡彦

  围绕“国际特征、中国特点、绍兴特色”和“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目标,建立“绍兴学”体系。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传承延续城市文脉,变软实力为硬实力

  今年是绍兴市社联成立30年,广大社科工作者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继承和发扬大师前辈的风范精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绍兴学者的贡献。从历史经验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往往同观念创新和理论研究同步,这就需要社联充分发挥作用,使社科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绍兴学”的引领者。

  一、着力引导,牢牢把握社科工作的方向

  党领导原则。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领导地位。着力引导各区、县(市)和高校社科联、社团和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在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目的性原则。作为一门科学,社会科学以评估、分析和阐释社会发展变化趋势为己任。

  求实性原则。社科研究要有真实可靠的依据,针对质量和效益、新兴产业体系和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等社会领域面临的难题进行抽象概括。要有新的见解,形成自己的观点,并以此为基础展开论述。要特别注意解决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复杂性、综合性问题,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

  战略性原则。结合党和政府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如大湾区、大绍兴建设,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

  二、深入研究,推出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

  一是强化决策咨询功能。发挥社联学科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促进多领域多学科之间的合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近年来,市社联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清岸绿·生态文明——推进五水共治,实施双重战略”“改革开放40年与绍兴现代化强市建设”等主题开展研讨,达成了许多前瞻性共识。2014年,社联始创“绍兴社科智库论坛”,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迄今已连续举办4届,为社科研究出成果搭建平台。在学术话语权上,全市相继开展“绍兴精神”“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举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鲁迅诞辰130周年,蔡元培诞辰140周年,胡愈之、范寿康诞辰120周年,王阳明诞辰545周年等纪念活动,取得一批具有较高质量和较强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二是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社科工作的重点职责,推动当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的解决。关注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推动形成全市范围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关注协调发展,促进三区融合、城乡协调发展,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推进“最多跑一次”和“互联网+”,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关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绍兴、美丽乡村建设。关注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适应数据经济变化。大数据具有多样性、速度快和价值高的特点。这样,势必出现越来越多大数据应用需求,继实验科学、理论科学之后发展出数据科学,进入数据经济时代。要开放数据,推出一批应用性研究成果,如农业生物基因、大健康、交通物流、政府决策系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强调以数据流配置资金流、资源流。

  三、注重传承,构建“绍兴学”体系

  一是继承和弘扬越地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国内外有益的观点和学术成果,围绕“国际特征、中国特点、绍兴特色”和“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目标,建立“绍兴学”体系。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传承延续城市文脉,变软实力为硬实力。

  二是树立大文物、大遗址观,擦亮名城金字招牌。历史建筑是城市文脉、历史风貌的物化和固化。名城规划,不仅是保护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更要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风貌,控制好保护范围以及建设控制地带的建设,挖掘体现历史文化遗产的人文、科学、艺术价值,探索一条有特色的保护发展之路。

  三是讲好绍兴故事,让人民享受发展成果。从小黄山文化到大禹文化、阳明文化,从书法文化到戏曲文化、水文化……历史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更需要与时俱进,不仅要将它们修缮和保护起来,更要取其精华、扬其正能量。要坚持用身边的人和事,立标杆树样板,推进传统价值当代化。

  四是做大名人文章。绍兴的名人资源丰富,既要在时代中研究,又要跳出时代的框框寻找新解。

  五是弘扬地名文化。绍兴的很多地名取得相当讲究,或有历史典故可依,或见于诗篇,是见证绍兴古城2500多年历史的“活化石”。如“秦望山”因秦始皇曾登临顶峰,遥望大海而得名;“梅市”系汉梅福避王莽乱,至会稽,人多依之,遂成村市。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一大批老旧地名逐渐淡出,挖掘具有文化遗产价值的老地名,具有现实意义。

  四、建好队伍,形成良好学术生态

  一是统筹管理好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分配。依托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蔡元培社会科学奖两奖评定,年度课题申报和《绍兴历史文化系列研究》招标,《绍兴学刊》、社科要报、“社科越读”编辑等,加强平台和学术共同体建设。

  二是早谋划、早启动,发动全市社科界申报国家项目。指导各高校、重点研究基地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统筹各类智库协调发展,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大力提高智库建设水平,与市直部门联合开展舆情、“三农”等专项课题研究,及时报送相关研究成果。

  三是倡导学术规范,鼓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铸造精品。着力发现、培养、聚集一批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术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带头人;推进优秀人才培养工程、本土人才工程等系列人才工程;实施资深学科带头人资助计划,形成尊重社科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研究成果,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标签: 绍兴;社科;社联;城市文脉;发展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