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盖北镇党员管理“立标尺”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18-07-31 10:11:27 来源: 绍兴日报 杜静静

  上虞区盖北镇丰富村党员老周,近期在村委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中,因认为自家院中堆放物品不关村里的事而被扣分,并在村三务公开栏公示。此事让他深受触动,事后,老周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及时清理干净房前屋后的堆放物。

  “今年5月起,全镇推行农村党员‘四色星级’管理,积分考核制让村里对党员可时时考评。”盖北镇组织委员陈立平告诉记者,针对农村基层党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评价标准难量化,评价方式较单一,考核不实、纪律不严、刚性不足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村农村党员的管理和教育,该镇制订了能定量、可考评的农村党员积分评星制度,并实施了“红星、绿星、蓝星、黄星”的“四色星级”党员管理机制,及时检查党员“健康状况”。

  据了解,党员积分评星由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显性积分和激励积分四部分构成。每项细化量由若干个具体赋分事项组成。比如,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扶贫帮困超过3次的,每次加2分;乱抛垃圾、污染河道的,每次扣5分……根据积分多少,每半年对党员进行相应的星级评定。

  在考核党员先锋指数的同时,各支部通过约谈、帮扶等“药方”,帮助“问题党员”正视问题、及时纠正。

  镇东村党员王志根,由于长期在外地工作,没能按规定参加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段时间下来积分排名统计靠后。经过提醒谈话,他不但参加主题党日签到率显著提升,而且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活动。

  “村里的党员大多是熟人,以往年终评选时往往‘凭印象、顾感情’,缺乏一个可比较、好操作、能检验的量化考评标准,随意性较大,激励导向不明显。”盖北镇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由于此前没有制度化的措施对党员进行评价,一定程度导致一些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随着“四色星级”管理机制的实施,这道难题迎刃而解。

  目前,盖北镇900多名农村党员都在各自家门口亮出了身份和“一句话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七一”被评为镇“最美党员”的联合村党员沈建柱感慨道,只有多做好事多争星,才配得上党员这个身价。更多的党员则表示,“四色星级”让党员管理有了“标尺”,党员行为有了“准绳”,衡量党员有了“刻度”,激发了党员的干事动力和党组织的活力。

标签: 盖北镇;农村党员;村委组织;环境卫生;公示;四色星级;主题党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