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标本兼治 美景入画
2018-07-29 09:07:5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7月27日傍晚,上虞区梁湖街道沙湖河。看着岸边杨柳青青,河里狐尾藻郁郁葱葱,河水清澈,陈建校甚感欣慰。“目前水质常年在III类水及以上。”陈建校说,“任沙湖河河长5年,今天正好是我第400次巡河。”

  陈建校是上虞区梁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沙湖河镇级河长。全长1310米、平均宽20米的沙湖河,起点沙湖潭,终点四十里河。“这河很特殊,一方面就在街道办事处面前,是梁湖街道的门面,另一方面水质复杂,曾是IV类水,还爆发过蓝藻。”陈建校对记者说,治理沙湖河街道主要靠“拆、治、改”三管齐下,循序渐进,标本兼治。

  在沙湖河源头,陈建校透露,这里曾是一个叫永德鸭场的养殖场,年出栏上万只鸭子,大量的排泄物排到水中,造成严重的水体污染。去年5月,鸭场主人被陈建校说服,拆掉了养鸭场。近3年来,陈建校负责拆除了沙湖河沿线7家养殖场,农田管理用房8处,违建10余处。

  治的重点是清淤、入河排水口整治和生态化治理。投资20多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工程,把当年40多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全部纳管排放。历时3个月的沙湖河清淤工程,共清淤3万余立方米。街道还组织人员在河中央种上狐尾藻,放养鱼苗。巡河中,陈建校仔细查看狐尾藻生长情况,疯长的河段,他拿出手机指令保洁员前来修剪。

  在沙湖河终点四十里河,施工人员正在建设一个泵站。陈建校对记者说,这是上个月刚刚实施的总投资900万元的引水活水工程,工程将于10月底竣工,届时四十里河的清水汩汩流入沙湖河,使沙湖河的水活起来。

  除了引水活水工程,围绕沙湖河的改建项目一大堆。像总投资1500万元的四十里河综合整治项目,投资100多万元的沿河建筑立面改造项目等等。

  记者在沙湖河华光居委办公楼前看到,一个漂亮的停车场正在建设中。这个项目总投资15万元,原先这里堆满建筑垃圾,改建后将成为停车场。像这样的停车场,沙湖河两岸已建了3个。

  “拆、治、改各有侧重,相辅相成,但引导村民改变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长效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陈建校说。

  当好河长

  深化走转改·跟着河长去巡河

  ——上虞区梁湖街道沙湖河镇级河长陈建校巡河记

标签: 范文忠;沙湖河;街道;记者;上虞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