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大唐袜企到湖北设“扶贫车间” 助上万贫困户就业
2018-07-12 09:17:45 来源: 绍兴日报 何超群 杨云贵

  昨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袜业“扶贫车间”,47岁的贫困户闻海莹领到了第一笔月工资后兴奋地说,“诸暨大唐来的企业教会了我技术,我现在一人能管5台机器,收入比种地高多了。”

  闻海莹口中的企业名叫浙江腾浩袜业,董事长钟晓明来自袜业之乡大唐镇。今年以来,一批大唐袜企争相加盟郧阳区“扶贫车间”。郧阳区委常委陈伟畅介绍,到年底这些袜企至少有10亿元订单“跑”进“扶贫车间”,解决上万户贫困户就业,预计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拿着订单到郧阳扶贫,究竟咋回事?“这是袜业产业升级逼出来的结果。”诸暨袜业协会会长洪东英说。

  近年来,大唐镇持续推进袜业产业升级行动,掌握研发设计和销售两端,实施生产环节有序转移,成为众多袜企升级的目标。但产能往哪儿转移?一批袜企为此发愁。“织袜生产环节多,用工量大,人力成本是笔大账。”去年底,钟晓明打算把生产环节“转”到周边国家。

  实际上,用工缺口已经成为制约大唐袜企成长的主要因素。诸暨袜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大唐镇至少有2万台智能袜机停运,占袜机总数的近四分之一。“招不到人,订单消化不了。”洪东英说,一批伴随产业升级成长起来的袜企急得都想往国外跑。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国家级贫困县郧阳区的招商团来大唐考察。“两地共建‘扶贫车间’,既消化订单又帮助脱贫。”从陈伟畅手中接过《大唐袜业产能转移助力脱贫计划书》,钟晓明动心了。

  “土地、厂房、劳动力等相关配套由政府帮助落实,企业只需带着技术和装备入驻就行。”今年3月,钟晓明与柳陂镇政府签约“扶贫车间”项目,200台智能袜机陆续投产。截至目前,郧阳区18个乡镇已与大唐8家袜企签约,8000多台智能袜机入驻“扶贫车间”。

  产能有保障,研发有支撑。依托袜艺小镇为核心的创新综合体,加大设计研发力度,今年上半年,包括腾浩袜业在内,大唐袜企订单同比增长30%以上。

  “以产业为媒,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跨区合作,优势互补,实现企业发展与扶贫双赢,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探索出的一条新路。”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表示。

标签: 大唐;扶贫车间;郧阳区;贫困户;柳陂镇;订单;生产环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