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负债600万到年入400万 绍兴九岩村靠生态建美丽乡村
2018-06-29 08:50:4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边锦祥

  “全村21只公厕上半年全部进行了感应式改造,村内绿化小品、长征之歌红色游步道都已建成。”昨天,柯桥区钱清镇九岩村党总支书记高国联说,通过近5年的生态建设,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走进九岩村,见道路整洁,绿化葱郁,依山造势、傍河就景,统一种植的连片水稻,营造出美丽的田园风光。村入口广场再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

  据了解,2012年,九岩村还背负着600多万元的债务。当年4月,金传土出任九岩村党总支书记,他践行“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实干精神,利用村里废弃空地建物业用房,种植油茶500亩,村里还投入资金,自购挖掘机,对山边废弃空地进行改造。不到两年时间,就基本还清了债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14年10月26日下午,金传土因劳累过度昏倒,至今还躺在医院里,但在他影响下,新任村党总支书记高国联续写“美丽乡村”宏愿。

  “可以说,是生态改造让九岩村起死回生。像长湖土地和桃园山地原是砖瓦厂及其取土地,总面积近75亩,废弃已有好多年了,如今得到了充分利用。”高国联说,2015年开始,村里对这两块土地进行生态改造,全部改造完成后,村里统一种植水稻、油菜等,现每年收入可达80万元。

  村里原来还有一片500多亩的荒山地,杂树杂草丛生,2013年,村里对这块荒地进行改造,种上了油茶。5年后便有产出,每年收入也能达到四五十万元。

  曾经的九岩村,秋风萧萧愁煞人,出亦愁,入亦愁,是柯桥区重点帮扶村,债务重、治安差、信访多。如今的九岩,是省级森林村、省级3A景区村、省级生态村。

  “近两年,村里投入生态建设的资金高达上千万元。”高国联说,村里有一条长湖河及缪家溇,全长1公里多,原来都是劣Ⅴ类水质。2016年开始进行治理,共投入资金400多万元,一方面对所有工业、生活污水全部纳管,并进行全面清淤;另一方面,建造5座翻水闸,种植有净化作用的狐尾草2000多平方米,在河道中放养鱼苗,还进行河道砌坎,现在水质提升到了Ⅱ至Ⅲ类。

  目前,全村绿化覆盖率超过40%,去年村集体收入达38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4万元。村里建起了健身广场、停车场、村农贸市场,村内道路两边都安装了路灯。按国家3A风景区标准建造的游客服务中心,隔三岔五就能迎来客人。

  “今年上半年,前来参观考察的就有十五六批。”高国联说,村里还注入党员责任岗等党建元素,撒下“党建+美丽乡村”的民心大网。去年,九岩党史馆落成,以红色纽带打造全域提升,村标、长征之歌红色游步道,以奉献谱赞歌。

  “现在村里大变样了。”村民高先生说,现在连田间道路都建好了,路灯安装好了,供大家休息的木亭也修建好了,每天晚上村民都会沿着新建的田间小道散步休闲,欣赏田园风光。


标签: 九岩村;美丽乡村;红色游;柯桥区;生态;改造;长征;贫困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