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两周“烧掉”3万多 出国游学,这笔钱到底值不值?
2018-06-28 08:56:51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诸丹萍

  暑假还没到,很多家长就开始给孩子规划暑假生活。有的家长,看到别人的孩子出国游学,自己也给孩子筹划出国游学。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旅行社和培训机构,发现都在热衷做暑期出国游学产品。一些好的线路一推出,名额马上就被预订一空。

  出国游学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花不菲的费用游走一圈,孩子又能得到什么?

  出国游学费用高昂

  6月26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旅行社早早就推出了游学路线。其中出国游学以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为主,行程半个月左右,费用较高,基本都要二三万元以上,比平时的出境游贵了不少。

  “绍兴的出国游学市场和杭州、南京等城市相比,还不算火爆,有些线路是绍兴几个旅行社甚至是和上海、杭州等地的旅行社合作拼成团的。但因为出国游学费用是常规旅游线路的一倍甚至更多,相应地旅行社利润也增加了,所以每家旅行社都很重视出国游学产品的开发,每年寒暑假都会推出几条游学线路。”一家旅行社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除了旅行社,不少培训机构也在做游学产品,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柯桥区一家培训机构从今年5月底就在学生培训期间下发各类游学的宣传单。“我们游学的路线从宁波、杭州到日本、新加坡都有,因为是以小学生为主,行程均在一周以内。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学生和家长倾向于省内的军事类和学霸带着游名校类的游学项目,价格在五千元以下。”该培训班的负责人表示,有不少家长咨询出境游学,但最终因为价格和担心安全问题,没有成团。

  出国游学并非人人适合

  《2017国际游学蓝皮书》通过对2万名学生的采样分析显示,66.5%的人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为动机,提升外语语言能力、锻炼独立自主能力、体验中西方文化差异紧随其后。而在游学国家方面,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排名前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一直是市民李女士所崇尚的。今年6月初,她就花了34999元在绍兴某旅行社为即将读高中的女儿报了12天的美国名校之旅。“孩子除了能参观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还能以插班生的方式直接进入美国当地学校开设的假期班。”在李女士看来,只要孩子能增长见识,费用不是问题。

  花不菲的费用,送孩子出境游学,孩子体验到的教学方式真的适合孩子吗?

  “国外的月亮不一定就比国内圆,国内的优质大学也很多。并不一定是参观了几所国外大学,上了几堂课,孩子就能发愤图强,考上名校。只有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市民王先生说,身边有同事的孩子参加过出国游学,喜欢上了美国当地老师诙谐的上课方式。游学回来后,就吐槽自己班的英语老师上课死板,所以上课不爱听老师讲课,英语成绩一落千丈。“不仅是在绍兴,就算是其他地方,也很难找到一堂美国式的英语课。现在我同事为了孩子的英语成绩,已经快愁出白发了。”王先生说。

  理性选择游学产品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表示各地要把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此次《意见》促进了游学类产品、营地教育类产品发展。

  “让孩子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全新的环境,在学习之中潜移默化地体验人生,游学是不二之选。”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徐伟英老师说,游学好是好,但家长要理性选择游学产品,从实际出发,像价格昂贵的出国游学,就不要盲目跟风。目前,出国游学管理还处于无标准、无监管状态。让孩子独自出国游学,安全问题令人担忧。已经报名出国游学的家长,也不意味着就可以当甩手掌柜,还需叮嘱孩子在游学过程中需要学习什么,需要注意什么。

   


标签: 出国游学;游学;旅行社;家长;培训机构;走访;名校;绍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