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本周绍兴“梅中带伏” 周五前不见雨水高温闷热相伴
2018-06-27 08:48:2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李颖

  昨天一大早,大家有没有被明晃晃的大太阳吓到?昨天,绍兴的最高气温竟然突破了37℃,接下去几天也是清一色的高温。有人有疑问了:这哪里是梅雨季,简直就是三伏天呀。对此,市气象台解释说,现在绍兴的确还在梅雨时节,只不过今年的梅雨和往年不大一样,是“梅中带伏”。

  说起今年的“梅姑娘”,“戏路”真的有点广。虽然入梅还不到一周,但老天爷已经变脸好几回了。比如,上周三刚入梅时,奉上的是哭哭啼啼的“苦情戏”。据统计,6月19日傍晚至20日,全市普降大雨,中北部地区暴雨;6月22日全市普降中雨,北部地区暴雨。全市梅雨量83毫米,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分布,各区、县(市)梅雨量分别为柯桥130毫米、越城86毫米、上虞78毫米、诸暨76毫米、嵊州70毫米、新昌61毫米,其中最大为杨汛桥249毫米,其次为钱清230毫米。

  到了上个星期的双休日,“梅姑娘”演起了时晴时雨的“言情戏”。再看从本周的气象预报,绝对是火辣辣的“战争片”。

  市气象台表示,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冷空气减弱,梅雨带逐渐向北移动。在暖气流控制下,我市的凉爽天暂时宣告结束,本周将以高温、高湿并存的天气为主。预计本周一直到周四都是以多云为主,气温迅速飙升,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周五起副高减弱,午后局部会有雷阵雨,气温将回落到35℃以下。

  高温天持续,难道是要出梅了吗?不是。在气象意义上,出梅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副热带高压增强,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移到淮河和华北地区;二是中高纬度地区冷空气的阻塞高压崩溃,再也不能隔三差五往南方输送冷空气了。目前看来,这两个条件并不满足。

  虽然昨天起到6月28日白天看起来是盛夏伏天,但28日后期开始雨带南移,副高减弱,标准的“梅雨剧”又将续播。总之梅雨季还没有结束,真正的三伏天也还没有到。

  据介绍,今年7月17日将“入伏”,伏天长40天。



标签: 梅雨;绍兴;梅中带伏;冷空气;北部地区;疑问;出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