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病房病床按需设 诸暨基层卫生院开出住院病房受欢迎
2018-06-25 09:16:4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杨庆武

  这两天,诸暨市江藻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正在全方位适应住院病区管理的各种规范。这个曾经没有住院病房的中心卫生院,今年刚按需新增了40多张病床。没想到病房一投用便天天爆满,预约电话不断。

  热闹起来的不只有中心卫生院。同样,因为开设住院病房,安华、马剑等多个偏远乡镇卫生院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接诊热潮。“我们的10张床位开设两个多月来,入住率接近百分之百。”马剑镇卫生院院长褚华锋说,卫生院病房里收住的大多是周边村庄的复健病人,群众对在家门口进行医养结合住院治疗的需求比他想象中更大。

  20多天康复治疗后,上周刚出院的钟先生,对这段时间在家附近的马剑镇卫生院住院感到很满意。钟先生因脑血管堵塞中风,亲友曾奔波多地送治,效果不甚乐观。今年5月,马剑镇卫生院开设住院床位、成立医养结合康复病房的消息传到了其亲友耳中,他们第一时间为钟先生预约了床位。通过住院接受针灸等治疗,以及医联体专家的“下沉”帮助,钟先生身体状况有了一定好转。

  在基层卫生院按需开设住院病房,缘于年初以来诸暨市卫计局多个调研组奔赴该市27个镇乡(街道)走访调研。“一直以来因为医疗资源不足等原因,卫生院基本都不设住院病房。”诸暨市卫计局局长楼云成说,但是调研中很多农村群众普遍反映住院远的问题。诸暨市卫计局经过认真研究,综合考量乡镇偏远程度、与市级医院距离、人口疏密及群众医疗需求等因素,决定在21个卫生院视情开设病房,按需设立相应数量床位,并发挥基层医疗单位的医养结合特长、医联体优势,满足周边群众康复治疗的需求。

  截至目前,马剑、直埠等10多个卫生院已建成住院病房,新设90多张病床,诸暨市计划在两年内实现卫生院床位全覆盖。“各卫生院现有床位供不应求,既方便了附近村民小病慢性病的住院康复,也为大医院重难病人入院腾出了空间。”楼云成说。


标签: 卫生院;病房;病床;医护人员;预约;床位;诸暨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