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首批“绿牌”公交车今日上路
2018-06-15 09:51:0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通讯员 马萍萍

b083fe70fe1b1c8d45d405.jpg

  从今天开始,市民在路上可以陆续发现一些挂有全新绿色牌照的公交车,这也是我市首批使用新能源车牌的公交车。与此同时,这批新车还增加了许多人性化功能。记者提前进行了体验。

  昨天上午,在市公交集团一公司停车场,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整齐地停着,工作人员正在为这些新车上车牌。记者注意到,与普通公交车的黄色牌照有所不同,这批公交车悬挂的是绿色的新能源车牌。

  从今年4月底开始,我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换上全新绿色号牌的不仅小车,新能源公交车也将启用全新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记者注意到,公交车绿牌与小车绿牌类似,都增加到了六位数,这六位数底色也都是绿色,唯一的区别在于“浙D”部分的底色是黄色,与小车车牌略有区别。

  工作人员介绍,这批新车不光车牌独特,车内许多人性化的功能也是首次启用。在这辆公交车上,记者发现充电装置共有三处,每个充电装置有两个USB接口,也就是说,一辆公交车上最多可为6部手机同时充电。

  此外,记者注意到,车内的导乘牌与普通公交车也有所区别,全新的导乘牌可以实时显示车辆所处的站点信息,与地铁上的导乘牌极为相似,不同的车站所示的颜色各不相同,已经开过的车站就会变成灰色,还没到的车站会显示为红色,即将到站的车站会闪烁黄灯。到达车站后,可以换乘哪些车辆,也会在导乘牌上显示出来。

  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采购了140辆新能源公交车,主要分为12米级、10米级和8.5米级,均为新能源车辆,主要用于13路、21路、22路、25路、30路、57路、88路等线路,目前这批新款公交车正在调试,从15日(今天)开始就将陆续上路。

  近两年来,市公交集团一直在“互联网+智慧交通”上下功夫。尤其是在移动支付领域,不断进行扩面,方便没有随身携带零钱的市民使用手机支付宝付款。目前,市公交集团的99条线路941辆公交车,除了BRT以外,其他公交线路已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而BRT线路正在实施升级改造,计划到6月底前完成。

  目前,绍兴BRT三条线路正在对手机支付宝扫码进站功能进行调试。乘客进站时,将手机置于智能闸机二维码扫描窗口扫一扫,扫码成功即可轻松过闸乘车,整个过程方便快捷,只需3秒左右,将大大加快旅客检票进站的通行时间。

  从市公交集团统计的数据来看,目前使用移动支付的市民日益增多。从今年3月12日至5月25日,累计扫码245万人次,日均扫码3.26万人次,占日均总客运量的6.4%,移动支付扫码人次稳步提升。

  目前,公交车支付占比最高的仍是公交IC卡,占到了总量的60%左右。对于广大持有公交IC卡的市民,市公交集团也推出了不少便民举措。这两天,陆续有市民发现,在各大公交站台安装了不少新的自助充值机。打开手机蓝牙、微信,注册一下,再将公交IC卡放在指定的位置就可以现场为公交卡充值了。

  据了解,首批自助充值机在越城区解放路周边各大站点及商圈周边已安装完毕。今后,市公交集团还将陆续完善自助充值机的分布范围,实现每个站台的自助充值机全覆盖。需要提醒的是,目前自助充值仅支持卡号为十个数字以上的新一代公交卡,卡号只有十位数的老卡依然只能前往充值点进行充值。

标签: 新能源;车牌;充值;市公交集团;移动支付;牌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