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取长补短 绍兴13个“草根”组织成立公益联盟
2018-06-15 09:51:06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 峰

  昨天上午,嵊州市举行了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献血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13个爱心组织及其他爱心人士近300人参加活动。这也是自嵊州13个“草根”公益组织抱团成立“大爱嵊州”公益联盟后的首场活动。其中,嵊州“熊猫血之家”微信群还现场组建了“熊猫血”互助平台。

  据统计,目前嵊州登记在册的公益类社会组织已达19家,还有个别尚未登记注册的公益类自由团体也在发展壮大中,参与志愿服务的有3000多人,成员有学生、公务员、教师、医生等。目前,志愿服务工作已经由单纯的帮钱帮物,开始向文明创建、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领域深化。

  “组成公益联盟,目的是把嵊州的公益事业提高一个层次。”嵊州市民政局局长吴学刚说,以前大家在进行公益活动时,都是单打独斗,势单力薄,同时资金没有保障、专职人员缺乏等也是草根公益组织面临的共同问题。有了“大爱嵊州”公益联盟后,通过“政府搭台、大家唱戏”,嵊州的草根公益组织可以“齐头并进”共发展。

  剡溪应急救援队是嵊州最早成立的民间救援队,曾多次参与雪地救援、水上救援、山地救援等行动,具有较强的战斗力。救援队队长韩军表示,通过抱团的方式,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专业化知识和技能,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既有利于在灾难面前协调行动,又能让民间救援力量应急响应的效果达到最大化。

  “做公益事业各自为战,很容易形成公益资源被重复消耗等弊端。”嵊州市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从事公益活动已有多年,负责人童勇超告诉记者,在爱心志愿活动中,难免会遇到与其他公益团队相“冲突”的情况,因此亟需用一种新方式、新理念来投身公益事业。

  目前,“大爱嵊州”公益联盟正计划设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每周固定时间组织各公益组织负责人开展一系列技能学习交流活动,并启动公益项目创投试点,保障各公益组织项目开展的资金充足。此外,还将设立APP募捐平台,规范公益募捐制度。


标签: 公益;公益组织;草根;大爱嵊州;熊猫血;联盟;抱团;救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