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网上枫桥经验在线化解矛盾 诸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2018-06-15 09:47:2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陈泽燕

  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持一部手机或电脑,登陆“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当事人就可在线完成纠纷调解与司法确认。昨日,记者从在诸暨召开的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ODR平台运行已被列入诸暨市平安稳定亮牌考核目标,要求各调解机构每年在线调处案件数量不低于调处案件总量的20%。

  作为全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先行上线运行地区,经过5个多月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诸暨ODR平台已经汇集该市专业调解组织、乡镇街道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综治调解机构等多种社会调解资源,共在线受理纠纷2117件,结案854件,其中调解成功838件,纠纷化解率为98.13%,取得不错的效果。

  据了解,该平台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将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功能有机结合,按照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的顺序逐级分层过滤,形成了漏斗型的矛盾纠纷解决模式,优化了矛盾纠纷解决流程,让纠纷通过“无创”或“微创”的方式得到解决正在成为现实。

  诸暨法院作为推广ODR平台的主力军,让不少群众成为了获益者。“上网挑律师做中间人,大家约好时间进行视频聊天,事情很快就谈妥了,连一趟都不用跑,实在太方便了!”不久前,身在北京的诸暨人赵先生用手机,通过ODR平台,在专业律师的耐心调解、析法明理下,仅花了一个小时,就把拖了多年的一桩欠款纠纷圆满解决了。

  “ODR平台的成功运用,就是‘网上枫桥经验’的新模式,成为我市解决纠纷‘最后一公里’道路上的‘高速巴士’。”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君说。


标签: 矛盾纠纷;多元化;诸暨;调解机构;调解;手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