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不再上访后,生意做得更大了
2018-06-13 10:02:0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这几天,嵊州市仙岩镇舜禹名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鲍樟苗正忙着修剪茶园的茶树,希望来年有好的收成,“有这么多人帮,我对合作社的发展信心很足”。

  今年55岁的鲍樟苗曾经是一位“上访专业户”,但这两年,他像换了个人似的,不仅不再上访,还一心经营自己的合作社,打造绿茶龙井“舜禹翠芽”品牌。“以前荒废事业去上访,现在想想真是犯傻。”鲍樟苗说。

  因为想不通,走上访之路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仙岩镇西鲍村不少村民开始经商办厂,致使村里的茶园逐渐荒芜。鲍樟苗觉得可惜,于2000年联合20多户农户,向村里承包了近380亩无人过问的茶园,并建立了舜禹名茶专业合作社。此后,合作社购置了各类茶叶机械20余台,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名茶加工区,按照绿色有机茶生产方式,开展茶叶生产。

  舜禹名茶专业合作社的承包合同期是10年,鲍樟苗承包后对茶园倾注了大量心血,合作社很快走上正轨,也有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正当鲍樟苗信心十足要大展宏图之时,一个意外的发生让他措手不及。2006年开始,因当地统一规划发展,合作社的部分茶山要被征迁。对此,鲍樟苗非常不情愿,他认为这会影响合作社的经济效益,因此不认同这个规划。

  此后,鲍樟苗多次向各级各部门上访反映,甚至还去过北京。长期的上访,使他顾不上工作,茶叶生意出现滞缓。

  多部门相助,重走创业路

  嵊州市有关部门对鲍樟苗的情况很重视,这些年来,嵊州市信访局联合该市供销社、仙岩镇政府等,组织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做他的思想工作。

  渐渐地,鲍樟苗的思想转变过来了,觉得政府的发展规划虽然会牺牲个人利益,但毕竟集体的利益更重要。

  而最让他感动的是,有关部门又多次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

  对茶农而言,最烦心的事是采茶季招不到采茶工,从而影响茶叶销售,舜禹名茶专业合作社也有这样的烦恼。嵊州市城关供销社和仙岩农合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在春茶季组织20余位村嫂志愿者帮助舜禹名茶专业合作社采摘茶叶,缓解了合作社采茶工紧张的局面。

  另一个困扰鲍樟苗多年的难题也在供销社和信访局领导的帮助下得到解决,那便是销售渠道。鲍樟苗坦言,以前合作社销售渠道狭窄,以本地市场为主,无论是价格还是销量都受限制。前年开始,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的茶叶开始销往陕西、北京等地。“前些日子,城关供销社还帮助我们与青海省供销社对接,打通了明年的销路。”鲍樟苗言语中满是感激。

  鲍樟苗说,现在他已彻底断绝了信访的念头,一心一意地经营合作社。“如今第二轮承包合同已经签订,为扩大茶园规模,舜禹名茶专业合作社去年还向邻近的几个村承包了100亩茶山。”鲍樟苗说,现在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达到了八九十万元,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此案例对信访部门有很大启示,在妥善处理群众信访问题过程中,积极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困难,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治本思路。”嵊州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鲍樟苗;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名茶;茶园;仙岩镇;嵊州市;信访局;茶树;茶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