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每天奔波50多个楼层 两位老人帮社区解“老大难”
2018-06-06 08:09:5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王 玮 蒋亦新

  这几天,在诸暨市牌头镇牌头社区居委会办公室里,居民宣培良和金刚忙着一一核对68本卫生费收缴发票里的居民信息。这叠发票对于他们以及整个社区而言都意义非凡,这不仅是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底,他们两人每天奔波50多个楼层,耐心说服1706户居民的辛劳成果,更意味着牌头社区搁置了2年的卫生费收缴难题终于得到破解。

  牌头社区位于牌头集镇,辖区内的住宅小区普遍为近年来新建的开放式小区,无物业管理,居民大多习惯于原来农村的垃圾处理模式,对垃圾清运、公共区域清扫等问题并不关心。记者了解到,其实,开放式小区的卫生费收取在许多地方都是“老大难”问题。许多居民认为,自家门口自家就可清扫,不需要环卫服务;许多租户则认为,卫生费应由房东承担;也有不少居民表示,别人不缴,自己自然不缴。

  此前,牌头社区的这笔费用是由牌头镇环卫站雇人收取的,但由于居民不配合,这项工作开展艰难,从2015年开始就断收了,这给社区环卫工作开展带来了不少困难。虽说每户每年只是60元,但对于整个社区来说,却是10多万元的卫生支出难以开销。

  为了进一步提升牌头城镇品位,增强居民环卫意识,牌头镇今年决心解决这一问题,委托牌头社区挑选了认真负责又有群众基础的居民宣培良和金刚负责2017年的卫生费收缴。

  宣培良和金刚在充分调查了解了群众不愿缴费的心理后,正式行动起来。“大家在家的时间都不好捉摸,许多时候我们跑上三五次也不见得找得着人。听说是收费,有人干脆在家也不肯开门,有一户人家我们去了七八次。”虽然常常吃闭门羹,但两人坚持“你今天不缴,我过几天再来”的态度,勤快上门说道理,从不与人红脸争执。

  在收费过程中,两位老同志还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居民周先生一开始对收取卫生费不理解,表示“不给钱”。宣培良和金刚想到,周先生是退休职工,或可请老前辈与他谈谈。几天后,他们把周先生请到社区办公室,找来几位退休的老同志帮忙。“你是退休职工,要比普通老百姓更讲道理。”“卫生费关系着生活环境,不缴费工作开展不好。”“咱们都是社区一份子,就有义务为‘创卫’贡献一份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半开玩笑的闲谈中说动了周先生。

  两位老同志一次次上门的韧劲,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收费工作渐渐有了转机。在电力公司工作的王利浪主动到社区留下电话号码,他说:“到我们家附近时,你们先打个电话给我,我带路。”居民陈洪山则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把周围两个单元的卫生费提前收了起来,交到收费员手上。家住同文花园的毛有妹家中十分困难,但当她看到收费员时,却主动跑过来交钱,她说:“卫生费一定要出,这是关系到大家的事。”

   


标签: 金刚;社区居委会;发票;居民信息;退休职工;楼层;缴费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