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首只持证上岗的导盲犬“毛豆”带着主人“看”世界
2018-05-31 09:04:01 来源: 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倪妮

wb03XW03C530b004.jpg

  董大寨和毛豆回绍兴前在大连合影

  导盲犬是视障人士的眼睛。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中的金毛犬,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绍兴,也有这样一只金毛犬“毛豆”,它可以独立带着失明的主人外出。最近,它刚刚开始“上班”,成为绍兴首只持证上岗的导盲犬。

  记者注意到,它的“身份证”上写明:毛豆,出生于2015年5月17日;使用者:董大寨,浙江绍兴。“籍贯”是“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

  3岁的金毛犬“毛豆”

  带着主人“看”世界

  毛豆今年3岁,是一只体型较大的金毛犬,金色毛发很漂亮,不久前跟着主人从大连来到绍兴生活。毛豆的主人董大寨,绍兴人,今年43岁,是一位全盲的视障人士。董大寨说,自从有了毛豆,他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想出门,虽然家人、朋友都会不厌其烦地带我去,但总麻烦别人,我也过意不去,而且要是突然想去某一个地方,也往往一时找不到人。”有了毛豆以后,一切都不一样了,想去哪里都可以让毛豆带着。“它很聪明,回家的路走一遍就记住了。”

  以前董大寨想锻炼,一般就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走走路。现在,他常常和毛豆出去散步,且一走就是两个多小时。毛豆也为他带来了很多欢乐。“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机灵,还很粘人,停下来就喜欢躺在我的脚边。”有一次,他和毛豆外出散步,路过一处很窄的小路,毛豆特意停下来让他先走,这让董大寨一阵感动,夸毛豆懂事。后来几次外出,毛豆就专门挑窄的地方走,希望得到主人夸奖,很有心机,也很暖心。

  董大寨说,带毛豆出门很“拉风”。“有一次,一群好奇的学生跟着我们一路拍照,大家都很喜欢它。”

  免费交付视障人士

  但后期费用高

  说起和毛豆的相遇相知的经过,董大寨感慨万分,因为过程实属不易。早在2012年,董大寨就曾去大连这个导盲犬培训基地报名,希望领取一只导盲犬,哪知以后就是漫长的排队等候。据介绍,要成为导盲犬的主人,也要符合要求。“主人必须是全盲人士,有一定的方向感。全家人都要喜欢狗。”董大寨说,大连基地的专家考察团也要进行实地考察,为导盲犬们寻找合适的主人。因为有很多人排队,他这一等就是6年。

  大约一个半月前,经过层层筛选,董大寨终于等来了通知:可以前往基地和导盲犬一起接受培训。这个基地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面向全国提供导盲犬繁育、培训、应用等多方面专业性指导的非营利机构。董大寨在这里和毛豆相遇,经过一个半月的亲密训练,他如愿以偿地带着毛豆回绍兴了。

  据介绍,导盲犬作为一种非常特殊的工作犬,在我们生活中并不是很常见。虽然是免费交付给视障人士使用的,但其后期的抚养等费用却不是一笔小数目。目前我市约有1.1万余名视障人士,但此前拥有正规导盲犬的人一个也没有。

  “经济条件是一个主要原因,导盲犬要吃专门的狗粮,还要定期清洁。条件一般的家庭承担不起。”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朱献飞说,另一方面,我市在导盲犬的繁殖和培训等方面,也还处于空白。“不同于无障碍设施,导盲犬的应用有不少实际困难。有关导盲犬繁育、培训的国家标准于今年5月17日刚发布,地方性的配套政策各地也还没有。”

  带着导盲犬出行

  仍需社会各界配合

  记者第一眼看到毛豆的时候,它正穿戴着出街的必备“装备”:一件红色背心、一副“导盲鞍”,颈链上还挂着两枚金属牌,这分别是毛豆作为导盲犬的“身份证”和防疫证。

  董大寨说,现在每次出门他都不会忘记带一样东西,那就是毛豆的“身份证”。“就怕没有身份证,不让毛豆坐车。”虽然人们对导盲犬的认识越来越多,但出行途中偶尔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仍需要社会各界提供更多的便利。“因为毛豆是导盲犬,不是宠物犬,希望社会理解、支持我们特殊人士的需求。”

  到目前,毛豆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包括飞机、公交车、出租车等,也去过餐馆等公共场所,但是董大寨还是不敢掉以轻心。“新闻里就报道过地铁站工作人员出于误解,不让导盲犬进入的事例。”

  那么,路遇导盲犬,我们该怎么做呢?专家提醒,要做到四个“不”:不呼叫,导盲犬有自己的服务对象,不要以声音、手势等吸引导盲犬的注意力;不抚摸,不要在导盲犬使用者未同意的状况下,任意抚摸导盲犬;不喂食,绝对不要以任何食物吸引或喂食导盲犬;不拒绝,导盲犬可以自由出入公共场所,并搭乘大众交通运输工具。

标签: 毛豆;主人;身份证;人士;日本电影;公共场所;导盲犬小Q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