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扫把清扫路面将成为历史 一个"机械化编队"能抵10名环卫工
2018-05-24 09:33:3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钱峰 见习记者 朱筠

  昨天,越城区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在解放路上试行“机械化编队”清扫路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解放路上,用扫把扫马路的保洁方式将成为历史。

  昨天上午10点,“机械化联合作业”在解放路前观巷口首先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机械化编队”包括3辆车,两辆小型车行驶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通过喷水将垃圾冲到非机动车道上,一辆大型垃圾清扫车紧随其后,将垃圾“吸走”。3辆车经过后,路面湿润、干净、整洁。仅10分钟,“机械化编队”就清扫了500米路,这一幕也引来过路市民好奇的目光:“这样的保洁方式还是第一次看到,比扫帚扫得干净多了。”

  “‘机器换人’后,单趟保洁只要3名环卫工在车上操作即可。”环境集团清洁服务中心经理周栩杰告诉记者,以往在解放路城北桥至城南大道路段,需要10多名环卫工做保洁工作,“机械化编队”节省了大部分的人力。据介绍,一辆电动冲洗车购置价不到3万元,但能“顶”三四名保洁员。

  垃圾清扫车司机黄朝淼告诉记者,原先光靠清扫车作业效果不好,现在有了两辆冲洗车配合作业,清扫效果就非常好了,来回5公里的路,两个小时就可清扫干净,不但省了人力,效率也提高了三四倍。“人行道上的灰尘、垃圾都能冲洗干净。”他说。

  周栩杰说,保洁服务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面临一些问题。“用工成本逐渐增高,愿干这个活的人也越来越少,目前我们的环卫工普遍年龄偏大,尤其是在酷暑寒冬时节,我们也总是担心环卫工身体吃不消。采用机械化作业后,保洁员的工作强度会大大降低,福利待遇还能有所提高。”


标签: 环卫工;垃圾;人行道;扫把;劳动密集型行业;环境集团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