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中小学教室,该不该装空调?》 学生家长称赞“上虞做法”
2018-05-24 09:15:32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22日,本报报道了上虞区多个部门群策群力,破解空调进教室难题。报道刊发后,引发了市民、家长、工作人员热议。上虞区将空调进教室纳入到民生实事工程,这一举措令其他区、县(市)的学生、家长很是羡慕。

  寒暑假闲置,是否资源浪费?

  “空调装好了,但只用了一两个月而已,利用率不高,不如仍旧用冰块降温,省钱也健康。”有网友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在教室装空调存在资源浪费现象。但当即有家长反驳,“一块冰块30元,一个框内放4块,一间教室放4个框,一个夏天下来,买冰块的钱不低于买一部空调的价格。”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资源浪费”这一说法站不住脚。“学校里一茬接一茬的学生,装好空调,这届用完了下届用,何来浪费一说?”有家长表示。诸暨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在诸暨市区上小学,每天都带回一身“盐渍”的衣服。“长期在高温环境中学习,不利于健康,也谈不上什么锻炼。”

  除了调节温度,还能隔绝噪声

  “城区高楼林立,有些学校不通风,确实需要空调。”一位柯桥区华舍街道的小学老师在采访时表示。

  “要装。”上虞区一位学校负责人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周围环境嘈杂,还有工地在施工。“为了隔绝噪声,不得不关窗,这样一来,教室装空调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新昌县一位家长看到报道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孩子正在上初二,希望有关部门抓紧落实空调政策。“遇到重要考试的时候,电扇的声音、外面的噪声以及手汗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发挥。我们家长支持学校装空调,费用不够可以众筹。”这位家长表示,装空调并不是纵容孩子贪图享受,而是希望在炎热的夏天能给孩子送去清凉。

  面对家长们这样那样的诉求,不少学校表示,他们会积极应对高温问题,因地制宜找出解决办法。

  “我们从去年开始做相关调研,今年暑假就会斥资对县里所有学校的线路加以整改,提高线路负荷,到明年,争取把空调进教室这个事情列入县里的‘惠民实事’。”新昌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空调进教室难以一蹴而就,但是他们已经开始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也有家长致电本报记者,在电压线路难以整改到位的情况下,是否可以选用其他的制冷工具代替空调。“可以试试冷气扇、空调扇之类的,或者对吊扇进行加装。”不少家长表示,他们都愿意积极配合学校出钱出力,当然,最终还是会服从学校和部门的统筹规划。


标签: 空调;家长;教室;噪声;上虞;冰块;民生实事;学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