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培养小吃工匠 做大一方产业 嵊州市为小笼包技能培训买单
2018-05-23 09:15:2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俞其军

  在前不久举行的绍兴市“寻味越乡”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上,嵊州黄泽豆腐包、嵊州小笼包、嵊州炒年糕包揽前三甲。据了解,3位选手均来自嵊州农民培训学校。其中获得冠军的是26岁农村姑娘俞莎莎,是该校2017年第九期面点类小笼包子技能班学员。这次她不仅被授予绍兴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还破格获得了中式西点师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嵊州农民培训学校创办已有10多年。在学校创办之初,嵊州就采取“政府买单、免费培训”方式,把地方特色的“嵊州小笼包”培训项目列入每年的学校培训计划中。从财政资金中给予重点支持,培训补助从起初的每人300元提升到了后来的每人800元。据嵊州农民培训学校校长李康义介绍,自小笼包制作班首期开班以来,已举办培训班150期,85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政府投入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小笼包技能培训费用。

  为确保小笼包品质,当地多部门制定了《嵊州小笼包子行业协会标准》,从面食、馅料,到大小、形状、蒸制过程等等,都作了统一规定,并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2017年,由嵊州农民培训学校牵头起草制订的“小笼包制作”专项能力规范,获批浙江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项目,成为全省行业技能考核认定的标准模板。按照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和要求,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对于培训毕业的人员予以考核鉴定并颁发技能等级证书。同时还专门为去外地创业的农户开设小笼包创业班,在培训课程上增设小笼包店经营管理、消防安全等内容。据统计,嵊州从事小笼包的农户目前已达5万多户,其中在全国各地开设小笼包店的有3万多人,年收入突破100亿。


标签: 包子;西点;面点;传统小吃;农村姑娘;职业技能;年糕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