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他们“让爱接力” 新昌“渐冻人”家庭获评浙江“最美家庭”
2018-05-23 09:15:2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俞颖颖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发布2017年度浙江百户“最美浙江人·最美家庭”,晚报曾报道过的新昌县镜岭镇的陈文风家庭,因为陈文风不离不弃照顾“渐冻人”丈夫而榜上有名,成为全省百户“最美浙江人·最美家庭”之一。

  据介绍,浙江省的“最美家庭”推选活动从2015年开始,全省每季度推选50户季度浙江“最美家庭”,每年选出100户年度浙江“最美家庭”。2017年度百户“最美家庭”是从全省1600余万户家庭中脱颖而出的。

  陈文风和“渐冻人”丈夫老何的故事,晚报曾多次做过报道。10多年前,老何得了运动神经元疾病,就是俗称的“渐冻人症”,身体渐渐被冻住,最后只剩下眼睛能动。丈夫得病了,妻子陈文风一直陪伴照顾在他身边。

  在村民眼中,陈文风对丈夫的好是出了名的。老何喜欢干净,陈文风每天会在他睡前给他擦一次身。即便是天气冷了,她也坚持每两天就给丈夫洗一次澡。丈夫喜欢看战争片,每天晚上,她也会陪着看上几集电视剧。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但又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家庭。

  陈文风一家的故事被包括晚报在内的媒体报道后,去年11月,杭州市新昌商会慈善小组为陈文风一家送去了6箱吸痰管。原来,“渐冻人症”会使患者说话、吞咽和呼吸功能减退,老何无法自主将痰液咳出,要借助吸痰管来处理,一天最少要用掉五六根吸痰管。

  不幸的是,今年1月,老何去世了,爱心人士送去的吸痰管还来不及使用。陈文风希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家在上虞区东关街道的一户胡姓人家因为老父亲成了“植物人”,刚好需要这些呼吸管。陈文风将爱心传递下去的愿望顺利实现了。


标签: 丈夫;文风;浙江人;最美家庭;渐冻人症;植物人;上虞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