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网约车非法营运 在高铁绍兴北站被查处的非法网约车
2018-05-23 09:15:2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前段时间,晚报报道了我市运管部门约谈了7家网约车公司负责人,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家公司尽快合法合规经营。昨天,市运管局再次向各大网约车平台下发通知,细化了管理要求,如果网约车依然非法营运,运管部门将责令平台整改、罚款或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许可证件。

  绍兴运管部门

  加大非法网约车查处力度

  对于网约车非法营运的行为,我市运管部门保持常态严管态势。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高铁绍兴北站,在北站北广场,10余名运管人员正在现场执法,一方面规范巡游出租车营运,另一方面加大对非法营运的网约车的稽查整治。

  上午9点,一辆杭州牌照的尼桑轿车在北站广场边停车揽客,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没多久,一名乘客“如约”上了车,驾驶员正要离开时被运管人员逮个正着。尼桑车驾驶员承认,他尚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他的车也没有取得相关许可。随后,这名驾驶员被带到市运管局接受进一步调查。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运管部门已加大对非法营运网约车的查处力度,北站广场周边每天投入15名运管稽查人员,5月已查处网约车无证营运行为25起。

  “之所以要求网约车人证、车证齐全,主要是为了保证网约车从业人员符合法律规定,便于管理部门和乘客核实驾驶员身份信息。之前已有类似的案例,乘客在无证网约车上发生事故,结果保险拒赔。办理合法运输证,将车辆性质转为营运车辆,同时为车辆上保险,也是为确保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市运管局负责人说。

  所有网约车

  都要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对于仍在向无证车辆和司机派单的网约车平台,我市运管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举措。昨天,市运管局向在越城区开展网约车营运的平台下发了《关于加强越城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网约车平台要加强网约车日常和事后监管,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并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如果运管部门发现有网约车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等违规行为,将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17条、第18条等规定,采取责令整改、罚款、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许可证件等处罚,吊销许可后就意味着平台将退出绍兴市场。

  对于已经取得许可的网约车,运管部门也要求平台督促网约车车辆所有人安装应急报警装置和车辆卫星定位装置,接入绍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搭建的绍兴市小汽车客运行业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已经办理车辆运输证但未接入数据的车辆,视为未接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相关监管平台,逾期未及时整改的将追究相关车辆及所属平台的责任。

  “所有网约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后,便于运管部门对网约车进行监控。一旦发生侵害事件,乘客可以迅速报警,运管部门也可以第一时间定位车辆,确保乘客人身安全。”市运管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标签: 运管部门;乘客;驾驶员;网络;监管平台;证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