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一道门禁把关 自动分析研判 上虞建成首个“智慧安防公寓”
2018-05-22 08:58:1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朱俊杰

  近日,网上追逃人员谢某刚进入上虞区高铁新城万达公寓,就被早已蹲守在楼道口的民警抓获。让谢某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民警是如何将他捉拿归案的。事后才知道自己栽在智慧安防体系上。

  万达公寓是上虞区新建的一个开放式小区,现有2818户住户。由于外来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治安信息采集比较困难,影响了治安动态管控。为此,上虞区公安分局崧厦派出所在万达公寓开展“智慧安防公寓”建设试点,即以智慧门禁、视频监控、车辆识别等多个智能感知系统为依托,整合公寓各类数据,建立起一个公共安全防控大数据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存储与分析,做到事前积极预防、事中实时感知和快速响应以及事后快速调查分析。

  如智慧门禁系统,住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和微信这3种方式打开公寓大门,既方便又安全。系统还能自动识别管控对象身份、活动轨迹。谢某去年底被警方进行网上追逃后,家也不敢回,暂时栖身在万达公寓的朋友家。万达公寓建成“智慧安防公寓”后,他立马在门禁系统面前露馅。派出所民警利用“智慧安防体系”,将他的车辆、居住楼层、房号等摸得一清二楚。

  除了智慧门禁系统,万达公寓楼出入口还安装了具有车牌抓拍功能的微卡口,主要道路、楼道口、车库、广场等地架设了视频监控探头,组成视频防控圈。

  截至目前,通过“智慧安防公寓”建设,当地派出所已跟踪捣毁传销窝点3个,教育遣返传销人员37人,小区治安防控能力大大提升。

  上虞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有关负责人称,该区将在万达公寓试点基础上,在全区逐步推广“智慧安防公寓”建设。


标签: 公寓;智慧;上虞;追逃;楼道;管控;民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