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多个部门群策群力 上虞区破解空调进教室难题
《中小学教室,该不该装空调?》新闻追踪
2018-05-22 08:58:17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近日,本报对中小学教室该不该装空调一事进行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有家长支持装空调改善学习环境,有家长则因为健康问题而提出反对,还有社会人士就安装过程中的线路问题进行质疑。而据了解,上虞区早在去年10月就把“空调普及进教室”当成一件民生实事工程来抓。那么,他们在落实过程中,又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呢?

  开启空调模式,家长省力省心

  自去年10月份出台文件以来,到目前为止,上虞区共有近8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已经安装好空调。采访中,学校的负责人均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过家长的反对意见。“有空调了,痱子粉也省了”、“之前常说手汗多,手都脏兮兮,现在好多了”、“这下不用送冰块了”……自从装了空调后,家长群里不少家长都说省了不少心。

  “学校的顶楼教室一到夏天,真的是非常热。现在好了,有空调后,对学生、对老师上课都有促进作用,至少心情都会好很多。”老师们也很开心。  

  对于空调引起健康问题的担忧,很多家长觉得,学校开26摄氏度,而一般家里都开得比这个低,“这种温度对孩子来说,应该还不至于威胁到健康,我们的孩子基本上都适应了有空调的环境”。  

  取经“空调专家”,探索运行经验

  “每个班级都选出了‘空调管理员”,安排专职的学生进行温度设定,然后班主任和值周老师每天定点定时巡逻查看。”上虞区实验中学的相关负责人告知,在每天下课后,老师们都要对空调线路进行检查,校医对每个班级进行紫外线消毒。

  这些健康维护的制度都来自幼儿园。上虞区教体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去年决定落实空调安装计划后,他们请来全区幼儿园有经验的园长和老师举行座谈会,就幼儿园如何管理空调进行了经验总结。“现在我们定期开关,还进行紫外线消毒,而且在室外课程前后按照循序渐进的温度递减开关模式来操作。”据悉,一套统一的空调管理细则,上虞区教体局正在起草中,等6月份所有空调安装和线路安全整改完成后,相应的标准管理措施也将跟进。

  关于空调及线路的后期维护,以变压房为分界点,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变压房到学校之间的线路出现故障,那学校自行解决,如果变压房之外的线路出现问题,学校可以联系乡镇或者向供电所反映,让他们及时解决。

  拧成一根绳子,办好一桩“小事”

  “空调不是我们学校自己采购的,配备的插座跟原先学校的设计有点出入,断路器都要重新换过,零线线路也要重新整过,这都是在安装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一一抓紧解决。”一学校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所有安装整改工作只能在周末进行,但是好在政府对这些事情都有统一的调控。

  据了解,上虞区不少学校在空调安装过程中还出现了需要电力增容、整改线路的情况。“我们学校在安装过程中就存在变压房需要重新换址的问题,后来是区政府组织各方给我们开协调会,安排各个部门配合完成了改造。”上虞区实验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电力增容问题很快得以解决,空调可以正常开启了。

  “装空调虽然是件小事,却一直当成一件大事在做。”上虞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个落实过程涉及区教体局、区规划局、区审计局、区供电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及各个乡镇街道等。“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该负责人表示,比如在安装过程中就出现过一个“通病”,即空调市场价格的变动问题,为此区审计局和区招投标中心合力协助,最后达成了一个相对平衡的价位。


标签: 空调;上虞;安装过程;家长;健康问题;教室;空调安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