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幸福餐厅”运营4年多 85岁以上老人免费吃
2018-05-21 09:39:4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范文忠 通讯员 阮佳波

  99岁的赵水生在“幸福餐厅”用餐

  “今天口福真好!能够吃上现包的新鲜水饺。”现年90岁的章武镇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村里的共青团志愿者给他们包饺子来了。

  “一日三餐,85岁以上老人免费吃!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我们安排专人送餐上门……”外五甲村村委会主任陈孟君对记者说,这个老年人食堂至今已办了4年多,被称为“幸福餐厅”。

  “办老年人食堂也有一段故事!”外五甲村党总支部书记倪佰芳回忆,2013年底,七旬老人祝小禾打开煤气灶炒菜,厨房迅速弥漫一股煤气味,感到不妙的她向邻居倪伯芳求助,结果发现煤气管多处被老鼠咬破了。虽然只是虚惊一场,但倪伯芳感触很大。“村里很多村民外出务工或经商,留下一些空巢老人,安全隐患很大。”在村两委班子会议上,倪伯芳提议村里办个老年人食堂。

  2014年3月18日,投资20多万元的外五甲村老年人食堂正式开张。村里规定,凡85岁以上老人一日三餐免费吃,70岁至84岁老人每天仅需支付5元伙食费。60岁至69岁的人也可申请就餐,每天需支付10元伙食费。

  村里的老人也担忧,一日三餐免费吃,这等好事会不会长久?4年多过去了,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经费,“幸福餐厅”依然办得红红火火。慢慢地,大家的这个顾虑也打消了。

  记者看到,这个“幸福餐厅”有3间餐厅,可同时容纳约70名老年人就餐。餐厅的墙上配有电视机,旁边有厨房、洗菜房和卫生间。厨房内,冰箱、消毒柜等设施俱全。

  目前,经常在餐厅就餐的老年人有20多人。村里雇了两名厨师,正厨师叫周丽娟,月薪2000元,副厨师是顾巧芬,月薪1700元。“柴米油盐等,村里每月开支大约1万元。”陈孟君告诉记者。

  目前,“幸福餐厅”给老人们每餐的标准配菜是一荤一素,如果老年人需要外加,可以点菜。清蒸千刀肉、红烧素几,4日的中餐,是这两样菜。现年99岁的老太太赵水生对记者说,她3个女儿出嫁在外,丈夫早早走了。“自从有了幸福餐厅,我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吃。不仅自己不用做饭,大家在一起也很热闹,再也不感到孤单了。”

  对于村里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幸福餐厅”还送餐上门,这项工作由顾巧芬负责。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10点半,顾巧芬在8个三层的保温盒里装上饭菜,骑着电动自行车出发了。“目前村里有8位老人需要送餐上门。”顾巧芬说,虽然送餐要跑不少路,但看着老人们能够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她也乐在其中。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